误食盘古蟾蜍中毒 1名民众到院急救后不治

时间:2020-01-08 16:45:54       来源:中华网

揪心!误事盘古蟾蜍中毒是怎么回事?终于真相了,原来是这样!

花莲丰滨乡有6位民众,本月初误将“盘古蟾蜍”当作青蛙食用。吃光后1至4小时陆续发生恶心、呕吐及四肢麻痹等症状,其中1人送医急救后不治。另外的5人因为食用的量不多,已康复回家。花莲卫生局采集检体检验2周后,今验出有致命毒性蟾蜍毒色胺(Bufotenine)。卫生局提醒民众,蟾蜍毒素属于一种强心配醣体,具心脏毒性,常存于卵、皮肤及腮腺,误食会引发心律不齐等症状,过量恐致死,需特别小心。

盘古蟾蜍多生长在台湾地区的山区与靠近山区的丘陵地,是岛内体型最大的无尾目动物,身长在5到20厘米之间,大多数约6到11厘米,体色依环境而异。

花莲县卫生局长朱家祥表示,台湾常见的蟾蜍包括“盘古蟾蜍”及“黑眶蟾蜍”等。本月初有民众将蟾蜍误认为青蛙捕捉食用后,陆续发生恶心、呕吐及四肢麻痹等症状。其中1名民众到院急救后不治,其余5人经治疗已康复出院。卫生局到民众住处采集检体,送岛内食品药物管理部门检验,物种鉴定结果确认为“盘古蟾蜍”。

朱家祥表示,一般食品中毒的病因物质主要可分为细菌性、病毒性、化学物质,以及天然毒物。盘古蟾蜍具有神经毒性独立于4类之外,它主要通过耳后腺体分泌毒液。一只蟾蜍的毒性不大,但若误食多只会出现恶心、呕吐并发四肢麻痹等症状,过量会致死。他呼吁民众,如不确认野生食材是否可食,勿自行采集食用,以避免憾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