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连续四个月销量环比下滑 10月交付量仅为哪吒三分之一

时间:2022-11-08 16:43:50       来源:TechWeb

小鹏汽车最近似乎遇到了一些困难,无论是销量的大幅下跌还是最近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又或是小鹏G9新车上市仅两天就官方降价的尴尬,都难免让我们产生这样的疑问,小鹏是不是要从新势力的第一阵营掉队了。

连续四个月销量环比下滑 10月交付量仅为哪吒三分之一

根据2022年10月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小鹏汽车10月交付量为5101辆,同比减少49.7%,环比减少39.8%。其中,P7交付2104辆,P5交付1665辆,G3i交付709辆,最新推出的G9交付623辆。

上个月9月份,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为8468辆,同比、环比分别下滑18.67%和11.59%;而来到再早的8月份,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为9578辆,也出现了环比的下滑,虽然同比增长33%,但是涨幅收窄。从最近几个月来看,小鹏汽车的销量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了环比下跌。

今年1-10月,小鹏汽车的总体销量为103654辆,虽然同比增长56%,但是距离年初订下的2022年的交付目标25万辆、力争向30万辆冲击的目标却相差甚远。目前小鹏前10个月的交付量仅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1%,并且照目前的态势肯定无法达成全年交付量的目标。

再来看看小鹏的竞争对手这里,蔚来10月份的交付量为10059辆,同比增长174.3%,前10个月累计交付92493辆;理想10月份的新车交付量为10052辆,同比增长31.4%,前10个月累计交付96979辆。与“蔚小理”的其他两家相比,小鹏10月份的交付量差距已经相当明显,也仅在全年交付量上略微领先,如果在未来的2个月不能扭转颓势,在全年销量方面极有可能被蔚来和理想反超。

除了蔚来和理想这两家老对手以外,其他新势力品牌在10月份的数据更为惊人。哪吒汽车10月份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8016辆,是小鹏的3倍多;AITO问界10月份销量也达到了12018辆,是小鹏的2倍多;极氪10月份交付量10119辆;零跑汽车10月交付量7026辆,均高于小鹏,特别是哪吒和问界的崛起,小鹏的压力可想而知。

传统车企新能源这边,广汽埃安10月份销量达到了30063辆,并且已经连续2个月销量突破3万辆,前10个月累计销量已超20万;比亚迪10月份新能源车销量21.78万辆,今年前10个月累计更是突破了140万辆。

年内股价下跌持续亏损 紧急调整内部组织架构

让小鹏内部焦虑的还不止销量,根据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虽然营收数据同比增幅明显,但是净亏损却高达27.09亿元,同比增加126.1%,环比增58.8%。今年上半年,小鹏共计亏损44.02 亿元,与去年同期同比扩大了122.21%,如果将销量数字算进去,小鹏上半年卖出一辆车平均亏损6.38万元。

在资本市场,相较于年初港股最高接近200港元的股价,截至到11月7日仅为33港元左右,市值也仅为574亿港元左右,与比亚迪的2153亿港元和理想的1559亿港元有较大差距。

销量与股价的双双下滑使得小鹏内部不得不做出调整,10月21日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发布全员邮件,宣布进行内部组织架构调整。

具体来看,小鹏汽车计划成立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拉通公司各条业务线的沟通渠道,提升协作效率。其中包括战略委员会、产规委员会、技术规划委员会、产销平衡委员会和OTA委员会,何小鹏本人将亲自担任前三个委员会的主任。此外,小鹏汽车还建立了三个虚拟产品矩阵组织:E、F、H平台产品矩阵,这三大矩阵频平台的负责人将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从这一系列的调整可以看出,这次调整本质是让何小鹏本人参与更多的关键决策,同时协同所有的跨部门组织,确保市场和用户反馈可以最终传递到产品的规划与决策中去,建立一套完整的产品全业务闭环。

据悉,让小鹏汽车做出如此大调整的导火索就是小鹏G9上市两天就紧急调价的风波。9月21日上市的小鹏G9被内部寄予厚望,何小鹏本人十分自信的宣称小鹏G9是“50万以内最好的SUV”。不过上市之后其复杂的各车型配置和选配逻辑引发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强烈质疑,小鹏汽车不得不在48小时内紧急做出了调整,同时还变相降价2万元,以挽回用户口碑和信任。

智能驾驶国内领先 产品缺乏吸引力

从技术积累到实际落地的进程,小鹏汽车的智能驾驶在国内车企中应该算得上第一梯队的。小鹏G9所搭载的全场景辅助驾驶系统“XNGP”可以实现高速、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道、城市次干道、园区内部道路、停车场等各种日常行驶场景的全覆盖,并打通高速收费站、停车场闸机等连接点,且无需高精地图。

除了G9以外,小鹏P5近期也推送了OTA升级,新增了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小鹏P5的用户可以在高速及快速路(全国范围)、城市普通道路(目前仅限广州)等场景使用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

在这届1024科技日上,小鹏也发布了全新感知架构XNet。XNet实际上基于加强特征提取,通过Transformer大模型实现BEV鸟瞰图的变换,再基于空间和时序模块进行记忆,最后输出动态和静态的感知结果,同时还有相匹配的自动标注系统和自动驾驶智算中心。其中,动态XNet可以在视觉识别的基础上输出目标物的位置、姿态、尺寸、速度等信息,甚至可以预测目标轨迹;静态XNet则可以通过对车道线、道路边界、停止线等的识别,来实时构建“高精地图”,从而摆脱对既有高精地图的依赖,大大拓宽了系统的适用范围和稳定性。

而小鹏也在这届科技日上公布了旗下各类智能驾驶功能实现的时间节点,其中比较重点的是G9 Max将在2023年上半年实现城市NGP,全国范围开放红绿灯识别并直行通过路口的能力;2023年下半年在大部分无图城市开放变道、超车、左右转能力;到2024年实现全场景打通,实现从车位到车位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能力。

如此强大的智能驾驶功能却没有转化为可观的销量,这才是小鹏目前最大的问题。在G9发布之前,小鹏汽车的产品价位主要集中在16-30万元之间,G9上市之后才将售价提升到30万元以上。而在十几、二十几万元主流价位市场中,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一定不在智能驾驶这个方向上,可能更多考虑的是外观是否好看、空间是否宽敞、续航有多少公里、性价比是否足够高,一定不会优先考虑这辆车是否可以自己开,这从比亚迪、广汽埃安等品牌的销量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另外,小鹏汽车除了智能驾驶以外,没有自己鲜明的产品特点。比如蔚来主要高端豪华以及换电,理想主打增程、家庭出行和娱乐化,小鹏除了智能驾驶似乎没有更多的特色,而智能驾驶功能其他品牌的车型也同样具备,并且在目前智能驾驶功能还十分受限的情况下,实在是很难成为消费者首要考虑的因素。

结语

智能驾驶一定是未来汽车领域一个重要的方向,消费者对于这方面的关注也一定会越来越高,小鹏的优势未来也一定会更加显现,但是前提是小鹏要熬到智能驾驶真正大规模应用的那一天。

在此之前,小鹏应该在智能化以外更加有效地提升旗下车型各方面的产品力,丰富自己的营销渠道,重视用户反馈,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明显的短板才有可能持续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