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供在即部分火电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修复,拐点已至?

时间:2022-10-30 09:32:33       来源:扬子晚报

冬季保供在即,火电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三季报,部分企业业绩现好转。

截至10月28日收盘,Wind火电板块34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0家披露三季报,其中16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今年夏季因高温干旱,水电出力不足,部分火电厂火电发电量有所提升。此外,受益于结算电价上涨缓解燃料成本压力,部分火电企业实现扭亏。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日前提出要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而为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高达千亿规模的能源保供特别债正在持续落地。中国国新及中国大唐、国家电投、中国华能等电力央企先后推进发债。

火电发电增加、结算电价上涨、长协机制推动“合力”

截至10月28日收盘,Wind火电板块34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0家披露三季报,其余14家预计也将陆续完成披露。

已披露三季报的20家火电板块上市公司中,17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其中华能国际以前三季度1839.53亿元的营收居首。

归母净利润方面,16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国电电力以50.15亿元位居第一,此外湖北能源、内蒙华电与电投产融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

今年夏季因高温干旱,水电出力不足,部分火电厂火电发电量有所提升。

据国电电力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合并报表口径完成发电量3550.30亿千瓦时,上网电量3373.17亿千瓦时,按照可比口径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01%和2.93%。国电电力称,公司发电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三季度受全国区域局部高温缺负荷影响,火电发电量同比增加,同时新能源装机容量增加,发电量同比增加。

广发证券在10月25日发布的一份行业研报中指出,在汛期来水偏枯水电出力不足情况下,火电发电量增速回升,同时受益于电价市场化交易比例提升以及长协兑付比例提升,整体来看火电公司三季度业绩表现亮眼。

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的另一方面,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亦见成效。

受益于结算电价上涨缓解燃料成本压力,皖能电力与赣能股份均实现扭亏为盈,大唐发电今年前三季度则实现归母净利润7.64亿元,同比增长418.54%。

内蒙华电亦表示,今年以来受交易电价政策调整影响,公司售电单价同比上涨81.43元/千千瓦,同时因前三季度社会用电量增加,公司发电量同比增长7.19%。发电量与售电单价均增加的背景下,内蒙华电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58亿元,同比增长537.22%。

“在现有煤价的情况下,我们对电价维持较高水平还是有信心的。”内蒙华电9月中旬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目前内蒙古自治区针对高耗能企业电价上浮突破20%的政策仍在执行。内蒙华电称,会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和电力市场改革进程,积极参与各类市场交易,制定精准营销策略,有效应对市场变化。

中电联10月下旬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则再度呼吁对煤电价格成本的有效疏导给予政策支撑。

报告称,应协调督促各地区严格落实发改价格〔2021〕1439号文件,确保煤电价格切实上浮到位,疏导煤电企业成本。对电价上浮后仍与煤价水平错位的地区,考虑重新核定基准价,尽快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形势,提升保供能力。

火电出力提升、结算电价上涨外,今年仍在持续推进的长协煤机制亦被认为为市场健康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

广发证券前述研报提出,伴随长协煤比例逐步提升,火电基础盈利预期将转正,预计火电新增装机十四五期间有望迅速增长,旨在补充容量和调峰需求,且随着调峰储能消纳电价市场化改革加速,火电调峰/容量的盈利将超过基础盈利,“3年视角来看,火电将逐步成长为风光煤火储一体化的绿电平台”。

“行业实行的长协煤机制,给火电企业经营带来了利好。”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告诉贝壳财经记者,目前煤价仍居高位,火电企业经营尚面临一些困境,但业绩好转并非偶然因素。宋向清认为,长协煤机制平抑了煤炭价格波动,减少企业原料采购的工作量与成本支出,有助于企业更好聚焦生产经营。

宋向清提出,长协煤机制作为长效机制,可以改善企业经营资金的周转与投入产出比例,且其优势有望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凸显。此外,宋向清告诉记者,复工复产带来的用电量需求增加、国企三年改革经营管理提效等因素也为火电企业业绩改善带来积极影响。

关键词: 冬季保供 火电上市公司 企业业绩现好转 火电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