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行业:智能时装市场空间广阔

时间:2022-10-24 17:18:34       来源:开源证券

新材料指数下跌1.33%,表现强于创业板指。OLED材料跌1.53%,半导体材料涨2.94%,膜材料跌0.42%,添加剂跌4.43%,碳纤维涨1.33%,尾气治理跌3.8%。涨幅前五为瑞丰新材、安集科技、康强电子、普利特、金宏气体;跌幅前五为新和成、联泓新科、万顺新材、万盛股份、科思股份。

新材料周观察:智能时装市场空间广阔,电致发光可编织纤维有望持续受益

电致发光可编织纤维是一种直径细、柔性好、易编织、亮度高的发光纤维,通常以高导电的芯层纤维电极为载体,发光材料为活性层,经涂覆工艺复合而成。电致发光可编织纤维凭借较好的发光性能和易于编织的特点,有望在智能时装、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汽车装饰等领域广泛应用。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电致发光可编织纤维可织入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的表带,以及智能手机背板、智能音箱外壳以丰富用户的个性化展示,未来有望在可穿戴设备中持续渗透。在智能家居领域,电致发光可编织纤维可织入窗帘、地毯、墙布等以提供家居发光设计,在窗帘、墙布相关的柔性显示领域也具备广阔的发展潜力。在汽车装饰领域,电致发光可编织纤维可通过缝纫刺绣织入汽车品牌Logo,也可通过机织融入汽车的安全带、星空顶等,为驾驶舱提供前卫的氛围感,应用前景广阔。未来,智能时装有望成为电致发光可编织纤维较大的需求增长点。电致发光可编织纤维可广泛应用于发光运动服装、发光鞋帽箱包、高端定制发光礼服和婚纱、智能户外装备、防护服装等智能时装。据QYResearch统计,2020年全球智能时装市场规模约15.81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快速增长至56.43亿美元,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25.96%。据泰和新材公告,泰和新材子公司经纬智能科技于2022H1实现了电致发光可编织纤维的生产与制备,首期生产线的产能为500万米/年,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受益标的:泰和新材。

重要公司公告及行业资讯

【昊华科技】1-9月经营情况:公司预计2022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归母净利润7.6亿元,同比增长18%。

【阿科力】对外投资:公司拟投资10.5亿元在潜江市江汉盐化工业园建设“年产2万吨聚醚胺、3万吨光学材料(环烯烃单体及聚合物)项目”,产品包括2万吨/年聚醚胺、3万吨/年光学材料(环烯烃单体及聚合物)、1,000吨/年高纯硅溶胶、20吨/年特种高耐热树脂、5,000吨/年改性环氧树脂及2.5万吨/年聚醚。

受益标的

我们看好产业转移背景下功能膜材料的广阔市场,看好高端电子材料国产替代从0到1的突破,看好新能源浪潮中新材料的新机遇。受益标的:昊华科技、泰和新材、瑞联新材、宏柏新材、利安隆、濮阳惠成、阿科力、黑猫股份、普利特、斯迪克、彤程新材、东材科技、长阳科技、洁美科技、蓝晓科技、松井股份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