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产业链利润快速转移至上游 供需紧张下价格有望长期维持高位

时间:2022-07-01 17:43:37       来源:民生证券

展望2022H2:经历疫情扰动之后,全球电动化增长曲线将更加陡峭,供需矛盾将愈发凸显,看好能源金属的持续溢价。碳中和将促全球能源体系重塑,在经历了2021年从0到1的关键一步之后,未来电动化增长曲线将更加陡峭。下游更大量级的需求增长与上游资本开支滞后的矛盾将愈发凸显,资源稀缺性逻辑继续强化,我们继续看好能源金属有望走出长牛。

无惧短期疫情扰动,新能源需求仍然高增,能源金属供需结构长期偏紧,2022年看好锂、稀土价格高位,钴镍价格中枢回落将带来三元需求边际向上。

①锂:产业链利润快速转移至上游,供需紧张下价格有望长期维持高位,看好氢氧化锂需求高增。供给端,锂精矿供应紧张,在锂精矿拍卖等催化下,产业链利润快速转移至上游,资源端溢价凸显;同时未来产业链整体成本抬升、新项目大概率低预期投放有望使价格高位维持。需求端,下游电池厂、正极材料扩产激进,中游放大器效应将使得实际需求远大于终端需求,激化供需矛盾,同时看好4680大圆柱电池放量在即或将带动氢氧化锂需求高增。②钴:短期需求承压,看好钴在电池的不可替代性。供给端,运输扰动影响边际弱化、叠加矿山复产将增加供给端压力,需求端,短期消费电子及三元电池需求承压,但钴在三元电池仍然不可或缺,随着钴价回落带来成本下降、消费电子旺季来临、中镍高压三元的推广及三元电池放量,未来钴需求仍将快速增长。③镍:供给端,二元定价体系导致的结构性矛盾继续,需求端大圆柱电池量产叠加价格中枢下移有望加快高镍化进程、电池领域镍需求有望继续增长。展望未来,随着印尼镍项目陆续投产,MSP和MHP供应压力有所缓解,短期镍价高位震荡,预计4季度价格拐点或将确立。④稀土磁材:海外供应趋紧,指标增长平缓,受益于下游需求多点放量,价格或能维持高位。

投资建议:锂板块:西藏矿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中矿资源、雅化集团、永兴材料、盐湖股份;镍钴板块:华友钴业、盛屯矿业。稀土磁材板块:北方稀土、盛和资源、大地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