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河西走廊前4月出口种子逾2亿元 市场拓展至40多个国家或地区

时间:2022-05-20 14:5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0日从兰州海关获悉,今年前4个月,中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甘肃河西走廊出口种子货值2.2亿元,同比增长45.5%,品种主要有蔬菜、瓜类、花卉、油料、玉米等五大类,出口市场拓展至40多个国家或地区。

“海关指导我们线上申办业务,对系统命中的查验货物实行24小时预约查验、视频查验,对系统未命中货物实施‘秒放行’,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稳定出口。”由北京双硕种子有限公司酒泉分公司生产的货值4万美元的甜椒种子,近日经兰州海关所属酒泉海关检疫合格后顺利出口,该公司负责人陈志席说。

戈壁夹绿洲的天然隔离优势,加之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等特点,使得甘肃河西走廊地区成为中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外繁制种面积达7万多亩,每年有大量国外原种进境,在该地区繁育成熟后再次出口。

据兰州海关介绍,目前已建立起覆盖进境原种监管、种子苗期生长期监管、出口种子监管的全链条检疫监管体系。今年4月下旬,该关对张掖、酒泉两市外繁制种基地开展了田间病虫害调查,成立由相关业务专家组成的调查组,通过为期11天的田间调查,强化进境种苗后续监管,及时掌握进境种苗生长情况,严防外来有害生物传入,保障国门生物安全。

为支持甘肃外繁制种产业持续扩大出口,兰州海关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针对性帮助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鼓励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互联网+”等方式全流程“零接触”办理海关业务,对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视频查验,对未抽中货物实施“秒放行”,并为企业免费邮寄证书,对需现场抽样的出口货物,实行“7×24”小时预约查验,助力企业快速通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