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磁浮快线将临时停运两月 进行区间开岔施工

时间:2022-04-28 11:3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7日发布公告称,为配合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施工,需在长沙磁浮快线区间新增道岔,为确保施工及运营安全,长沙磁浮快线将于2022年5月5日至6月30日临时停运。而在中低速磁浮运营线进行开岔改建施工,属中国国内首次,无可借鉴案例。

全长18.55公里的长沙磁浮快线,是中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项目,于2016年5月6日开通试运营,该快线连接着京广、沪昆高铁交汇“金十字”交叉点的长沙火车南站与长沙黄花机场。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是实现长沙火车南站与新建T3航站楼间快速接驳的重要线路。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线路全长4.454公里,设磁浮T2站、磁浮T3站两座车站,该工程自长沙磁浮快线黄金大道特大桥引出,出岔后线路以高架形式上跨临空大道,右线从机场管理集团北侧后山入地,左线下穿长沙磁浮快线机场高速特大桥后入地。

该工程从既有的长沙磁浮快线区间开岔引出,既有线未预留安装道岔的条件,所以需要对该区间进行改建,拆除黄金大道特大桥24-26号桥墩及双线简支梁,新建门式墩钢盖梁支撑,并通过采用横向顶推的方式,换入一孔四线道岔梁。

简支梁换入道岔梁工序一般是先拆除改建段桥梁、桥墩等既有结构,然后原地进行新的道岔梁结构施工,最后进行梁上其他结构及设备安装。因改建工程施工涉及既有线停运,长沙轨道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最终采用了施工时间最短、影响最小的既有线侧支架上现浇梁体,再将梁体顶推横移到位的方案,将原需三个月的施工时间压缩至两个月内。

具体施工工序上,将先在路侧搭设支架,现浇道岔梁,再安装道岔,而后将道岔梁连同道岔一起横向顶推到位,后续再做道岔、轨道安装精调。横向顶推总重约2420吨,且由于磁浮对铺轨及道岔安装精度要求非常高,为实现一次顶推到位,顶推精度需控制在正负5毫米内,大重量、高精度的横向顶推在国内案例较少,施工难度较大。

同时,因新增两组道岔而引起的长沙磁浮快线区间开岔工程,不仅需要在停运期内完成既有线两跨桥梁拆除、新建三处钢盖梁门式墩、道岔梁顶推及精确对位、接触轨安装、切断线缆恢复等建设工程,还要进行恢复运营前的设备调试、车辆调试等现场测试项目,确保恢复运营后,长沙磁浮快线依旧安全可靠、便捷舒适。

目前,长沙轨道已组织专家对恢复运营前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研究,通过本次区间开岔工程也将积累大量磁浮交通改建的宝贵经验,为今后磁浮交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