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确诊者活动区域 对精准防控疫情大有助益

时间:2020-02-07 16:15:44       来源:新京报

2月6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月5日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这也是北京首次发布相关信息。而对身处防疫共同体的民众来说,此时公布确诊病例活动过的区域信息,无疑具有正向价值。正如一网友留言所说:这样能让大部分人不慌,小部分人更加谨慎对待疫情。

在此之前,对大多数市民来讲,虽然看得见疫情数字还在蔓延,但对于所在区域是否有确诊病例仍然十分模糊。这可能让部分人心里没底,还可能让有些人放松警惕、弱化防护。而公布确诊病例在发病期间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等位置信息,则明显有助于消除这种紧张感,对更精准地防控疫情也大有助益。

对疫情防控大局来说,明确确诊病例在患病期间的活动情况及位置信息,在防控方面也能更有侧重点、更具针对性,如此也便于相关社区能更高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毋庸讳言,有人也会担心此举给小区带来负面影响。这也提醒各地疫情防控要拿捏好分寸、把握好力度。但就北京此次公布的信息看,并没有涉及与防疫不必要的核心隐私。其实,只要分寸拿捏得当,这些与疫情相关的信息也是在民众知情权的范围内。

也应该看到,公布确诊病例活动区域,并不是为了要“隔离”某个区域,而是提醒民众做好防护,也依靠网格化、精细化的疫情防控,让防疫做到更加有的放矢。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之前,深圳市卫健委、广州市等地也曾在疫情情况发布中公布了确诊患者涉及小区等信息。这些举动激起的反馈,基本上都是正向的,很多人也期望,各地能将与防疫相关的必要信息公布出来。而北京市此次公布确诊病例活动区域信息,实际上也是回应了民众的关切。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公布确诊病例活动区域,其实也是从宏观到个体全员协同一致对抗疫情的必要举措。只要信息公布拿捏得当,各地不妨将此推广开来,甚至让其成为抗疫“标配”。

关键词: 北京公布确诊者活动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