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专机响起火警 各国领导人“空中座驾”安全功能哪家强?

时间:2019-11-05 15:4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声名远播的美国“空军一号”,到自带升降电梯的沙特国王“御驾”,各国领导人乘坐出行的专机,因其特殊的用途、先进的配置和高度的保密性,充满了神秘感,常引起外界的好奇。

当地时间11月3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坐的专机响起火警并伴随有烟雾升起,导致机上一度出现混乱。

日本媒体披露称,原来,触发火警警报的罪魁祸首,是专机后部的电烤箱。工作人员在使用烤箱加热面包时,闻到了“燃烧的气味”,并看到有烟雾升起。

机上人员立刻对烤箱使用了灭火器,并用机内广播通报了发生“小火”的消息,幸而未造成严重影响。

不过,尽管并未出现严重事故,但却再度引发了人们对各国元首“空中座驾”的关注。

图1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携妻乘波音747-200型专机出访。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携妻乘波音747-200型专机出访。

【日本“空中官邸——政府专机迎换代】

据日媒报道,2019年4月之前,日本政府使用的两架专机均由波音747-400改装而成,被称为“日本国政府专用机”,由航空自卫队旗下的航空支援集团特别航空输送队管理。

专机上配备有特殊的通讯线路,可在紧急情况发生时直接与日本外务省通话。除了首相,日本天皇以前出访时也会使用它们,故而也有“空中官邸”之称。

2019年4月,安倍政府宣布启用新型政府专机,型号为波音777—300ER。

更新后的专机燃油性能更好,并配备了在飞行中也可以使用的无线网络设施。此外,新专机的机身侧面有一道红色的曲线,主翼和尾翼部分,还喷涂了日本国旗的图案。

日本政府新型专机,型号为波音777-300ER。

【美国“空军一号”——“无法击落的飞机”】

当然,和日本政府专机比起来,在好莱坞大片中频繁出镜的“空军一号”,可以说是闻名世界了。作为美国国家力量的象征,价值约10亿美元的“空军一号”,有着非同一般的安全性能。

现役的“空军一号”由波音747-200系列改造而成,续航能力为1万公里,还可在空中加油,机上储存的物资足够其连续飞行7天。“空军一号”携带着干扰敌方雷达和迷惑导弹瞄准的系统。若遇上有抗干扰能力的导弹,还可发射大量信号弹诱骗导弹攻击虚假目标,以此躲避袭击。

美国“空军一号”飞机。

为迅速获取讯息,“空军一号”上还装配有最先进的通信设备。即便是遭遇核爆炸影响,机上人员依旧可以与外界进行通讯。

此外,“空军一号”上还有军事指挥中心和核武器发射装置,并有一定的核弹和核辐射防护能力。

不仅如此,为保障总统出行安全,专机每次起飞前,都要做全面检修。因此,有人把“空军一号”称为“无法击落的飞机”。

值得一提的是,“空军一号”实际并不是某架特定的飞机,而只是一个代号。从1953年开始,任意一架美国总统乘坐的空军固定翼飞机的代号,都是“空军一号”。

【俄罗斯总统专机——“移动的克里姆林宫”】

另外,军工基础深厚的俄罗斯,也拥有着功能强大的总统专机。

目前,俄罗斯总统专机约有30多架,其中总统普京最爱乘坐的专机是“伊尔-96-300”,又被外界称作“移动的克里姆林宫”,造价约为5亿美元。由于该飞机的外形酷似茄子,因此还有个“茄子”的别名。

俄罗斯总统普京专机 伊尔-96-300。

据俄媒报道,“伊尔-96-300”配备了俄罗斯最先进的通信设备,这意味着普京可以从任何高度同世界任何地点取得联系,而不用担心被窃听,保证了领导人的工作效率。

同时,专机装备有最新的全向报警自卫装置,当敌方雷达照射到机身时,它就会立即发出警报,提醒机组人员采取防护措施。

除了加强飞机本身的防御能力,“替身”飞机也可以降低领导人专机遇袭的风险。

据报道,在普京出访时,一般会有5架飞机组成机群,除先遣机、运输机和通信机外,还有一架和总统专机一模一样的“替身”飞机伴飞,混淆外界的注意力。

【德国总理专机——“爱出事”的德国制造】

不过,无论多先进的飞机,都难以保证零事故率。在这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运气就不算太好。

据外媒报道,德国最有名的领导人专机型号为空客A340-313X VIP,又名“康拉德•阿登纳”号。

2018年12月时,默克尔计划乘坐该专机前往阿根廷,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峰会)。然而,专机起飞后不久便因通信系统故障迫降,令默克尔错过了峰会开幕式。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乘专机出访。

2019年4月16日,德国政府的一架庞巴迪“环球5000”型专机在试飞着陆期间撞向地面,机身严重损坏;同年5月13日,默克尔乘坐的专机在机场又被一辆没有拉手刹的汽车撞坏,导致其不得不乘坐军用直升机返航。

看完上述介绍,你对哪款飞机最感兴趣呢?

关键词: 安倍专机响起火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