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时间:2019-08-29 15:42:59       来源:中宏网

初秋时节,夕阳西下。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的广场上,村民们随着优美的旋律跳起了健身舞。

微信图片_20190828085418.jpg

“几年前,村里人吃过晚饭基本上就待在家里,想活动也没地方去。如今,全村老少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不但可以去东坡园转悠,还可以跳跳舞。”谈起茶余饭后的生活,东坡村刘大妈喜不自禁。

东坡村平坦整洁的水泥路两边绿树成荫,农户门前是竹篱笆和景观墙,整个村落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很难和曾经的省级贫困村联系在一起。

“环境好了,人心情也好,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了。”刘大妈说。

“以前,茅房是农村最脏的地方。如今,全村都用上了抽水马桶,既方便又卫生。”谈及家里改的新厕,崖底街道陈宋坡村陈水寿老人满心欢喜。

微信图片_2019051916553115.jpg

如今走在陈宋坡村,再也看不到粪堆、垃圾堆,随处可见的是农民种植的鲜花和整洁的道路。

在高庙乡黄底村,一道道文化墙变成了文化传承墙、美德教育墙、环境美化墙,成为村里的风景线。“去年,我们投入100多万元,对全村房前屋后6200平方米的土地进行了硬化,改造厕所78座,粉刷喷漆墙面5200平方米……”黄底村村委会主任郭社林说,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村里变整洁了,道路变宽了,路灯也亮了。

实施农村旱厕改造,不仅让村民用上了卫生厕所,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而且大大提升了村容村貌。

近年来,湖滨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持续深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目前,湖滨区陈年垃圾全部清理完成,农户改厕工作接近尾声,同时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乡风文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年度生态修复任务全面完成……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如出水芙蓉般让人流连忘返。

关键词: 三门峡市湖滨区 乡风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