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幼斌史兰芽夫妇首次同台出演话剧《老式喜剧》

时间:2019-06-27 14:43:0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主办方供图。摄影:李春光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北京人艺小剧场新排剧目《老式喜剧》今天正式与观众见面。该剧是青年演员班赞担纲导演的又一部小剧场力作,同时也是北京人艺演员史兰芽和著名演员李幼斌首次共同出演的话剧作品。

该剧由前苏联作家阿尔布卓夫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剧情围绕两个老年人展开,是他们的心灵碰撞,也是各自对于人生的理解与感悟。对中国观众来说,阿尔布卓夫虽然不算家喻户晓,但他的影响力却可谓源远流长。他的众多作品曾被翻译成中文多次搬上国内的舞台。作者笔下的台词堪称精妙,看似诙谐幽默的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痛苦,而表面的针锋相对之下,却是内心世界温情的交汇。导演班赞认为,这个剧本的文学性和戏剧性很充实,最了不起的是对人性的描写。“人性的包容与感化是永恒的,是历久弥新的。”

好的剧本加上导演、演员的二度创作让该剧的舞台呈现丰富而精彩。李幼斌扮演的疗养院总医师,看似严肃古板,实则深情可爱。他或沉默不语,或激情爆发,将一个孤独的苏联老头演绎得不着痕迹。一段现场的查尔斯顿舞,更是惹得观众忍俊不禁,让人全然忘了他曾经那些经典的荧幕硬汉形象。而这样的舞台表现,不仅来源于他多年的艺术积累,更得益于曾经二十余年的话剧舞台功底,“我曾经是长春话剧院的一名演员,演了二十多年的话剧,最后一次演话剧是在1994年,至今整整25年。”李幼斌说道。而此番接演这一角色,他从反复研读剧本、分析人物、了解背景,到去舞台上清晰展现人物,既是一次舞台回归,也是新的艺术实践。

作为北京人艺又一部只有两位演员的话剧,《老式喜剧》对演员来说可不轻松,全剧九场戏中两位演员除了换装,全场不下舞台。扮演剧中疗养院女患者的史兰芽就表示,扎实的剧本给了演员很大空间,但同时丰富而渐进的台词也为演员带来不小的挑战。“这个戏要演出一种过程,因为每一幕的发展是逐渐推进的。”这位女性角色看起来热情、开朗,与男医师性格大相径庭,但演员丰富的表演又可看出人物背后的隐情——曾经遭遇生活的打击。既有明朗的色彩,又有深厚的内心体验,让这一女性角色真实可爱又别具一格。

除了演员的表演,该剧导演手法简洁有力,在细节处独具匠心。再加上巧妙的舞台设计和灵动悠扬的音乐,给作品更增添了不少浪漫的色彩。全剧以爱情的美好点燃人的希望,却又在爱情中探讨了丰富的人生,就像导演班赞所说“爱情是每一个人生命深处的火焰。这个戏是关于心灵之光、生命之火的。”

据悉,该剧将演出至7月15日。

主办方供图。摄影:李春光

关键词: 李幼斌史兰芽夫妇 老式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