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星体亮度变化 美高中生实习第三天发现新行星

时间:2020-01-13 15:2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美国一名17岁高中生,2019年暑期前往美国宇航局(NASA)实习,没想到上班才三天,就获得了毕生难忘的经验。他发现了一颗全新行星,并在近日联同科学家一起发表有关发现。

近日NASA宣布其行星搜寻任务苔丝又有新发现,首次发现了一颗围绕两个恒星运行的行星TOI 1338b,它在1300光年外被发现。TOI 1338b的大小介于海王星和土星之间,它的恒星一颗的质量比太阳大10%,另一颗则更小、更冷。

这名来自纽约的17岁高中生名为沃夫·库基尔(Wolf Cukier),2019年暑期在美国宇航局的马里兰州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实习,专门负责查看“凌日系外行星勘探卫星”(The 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简称TESS)拍下的照片,检查星体的亮度变化。

而实习才第三天,库基尔就发现异常,他注意到两颗恒星的轨道上有东西挡住了光。之后,他的老板花了几天时间核实他的观测结果,并最终证实是发现一个全新行星,而且是TESS发现的首个环联星运转行星(circumbinary planet),即是同时环绕两颗恒星运转的行星。

作为电影《星球大战》粉丝的库基尔称,当他发现该行星时,随即联想到《星球大战》主要人物卢克的家乡塔图因行星,该行星亦是围绕两颗恒星运转。

但尽管库基尔发现新行星,新星却不会以他命名,而是依照规定,凡由TESS发现的行星皆按照TOI编号,命名为“TOI 1338 b”。不过库基尔的家人希望可以将行星命名为“Wolf-topia”。

据报道,“TOI 1338 b”大小介乎于土星和海王星之间,大约是地球6.9倍大,位于距离我们1300光年外的绘架座。

这项发现已在上周夏威夷举行的第235届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发表,库基尔也与戈达德太空中心、圣地亚哥州立大学、芝加哥大学及其他机构的科学家共列论文作者。

关键词: 美高中生发现新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