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开通手机号码转账支付功能 不用记银行卡卡号了

时间:2019-10-28 16:51:37       来源:经济日报

银行开通手机号码转账支付功能,不仅不用记银行卡卡号,而且还可以实时到账;同时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工具形成补充。

近日,北京市民小张收到了一笔货款,“没想到只要填写手机号码就能快捷转账,再也不用记长长的银行卡卡号,真是太方便了”。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上述业务是人民银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超级网银”)开发的新增功能。近期各商业银行已纷纷推出“手机号码支付”新业务,目前已有近200家银行机构加入。

“过去手机银行转账体验较差,不仅需要填写收款人银行账户、开户行等信息,跨行汇款还无法实时到账。”邮储银行海南分行工作人员梁磊说,“开通‘手机号码支付’业务后,不仅不用记银行卡卡号,而且还可以实时到账。”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目前银行实现手机号码收款的条件已经成熟。首先,电信运营商加强了手机号码实名制管理。其次,目前“手机号码支付”注册个人客户数量突破了100万,已经形成一定规模。

此外,银行开通手机号码转账支付功能,也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工具形成了一定补充。目前,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基本可满足用户日常小额转账需求,但大额、频繁转账依然依靠银行系统。借助支付宝、微信给银行卡转账并不划算,而且转账前也需要填写收款人、银行卡卡号等信息,同样不方便。银行开通“手机号码支付”功能,将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快捷支付的便利。此外,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客户开通和使用该业务,将提升手机银行APP的打开率与活跃度,同样有利于银行推进线上业务。

关键词: 手机号码转账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