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路面塌陷 现场黄色浓烟弥漫

时间:2019-08-30 16:06:15       来源:钱江晚报

杭州市建国北路宝善桥公交车站,靠近体育场路口。这一段是杭州繁华的商业街,公交站背后有一大片居民区。

28日上午,就在这个公交站旁,短短数分钟时间,路面塌陷了好大一块。伴随着刺鼻的味道,一阵黄色烟雾从塌陷处冒了出来,冲天而起。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道,截至29日零点,地铁联络通道渗漏水情况得到控制;建国北路坍塌路面共注浆约1700立方米,已基本回填完毕,周边房屋变形得到初步控制。

现场

黄色浓烟弥漫

建国北路路面坍塌

中午11点30分左右,记者到达塌陷现场,塌陷地点就在南向北的建国北路宝善桥公交车站南侧。

交警已经对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口至凤起路口采取双向封道措施,所有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全部禁止进入该路段。

靠近塌陷处,记者看到仍旧有少量黄色粉尘在持续涌出,能闻到比较重的刺激性气味。塌陷处南边的柏油马路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黄色粉尘。

过往行人纷纷捂着鼻子匆匆离开,附近的路口、小区门口拉起警戒线,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在劝离居民。

这时,塌陷还在继续。记者看到,停在边上的电动车、自行车以及人行道上的一棵树,也随着塌陷扩大掉进坑里,公交车站一侧出现了倾斜。

“快把烟灭了。”“有煤气泄漏,快点走。”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不断提醒。

东河社区书记周丽华告诉记者,中午11点40分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很快采取了行动:工作人员拿着麦克风和音箱不断提醒沿街400多户居民,关好门窗,不要使用明火,男同志不要吸烟。

由于交通管制,余杭良渚一小四年级小学生小曜义急得在马路边哭,因为上培训班的路封道了,他不知道怎么绕路,上课就要迟到了。他每天下午要从良渚坐地铁到建国路地铁站,然后向北步行去仓河下上奥数培训班,于是记者带着他往滨河广场西侧的东河公园步行绕行,把小朋友送去培训班。

抢险

多部门到达现场紧急抢险

对13幢楼进行统一危房鉴定

塌陷发生后,建委、应急管理局、交警、消防、城投、电力等多个部门到达现场参与应急措施联合抢险。

28日中午11点14分,燃气集团接到报警,10分钟后抢修人员确认了塌陷地点,11点37分现场关闭中压主干管3个阀门以及南侧的低压阀门。

中午12点多,不断有水泥车开进事故现场,施工单位开始对塌陷路面进行水泥注浆。

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注浆后混凝土水泥会凝固,可以填补塌陷下方的空隙。一方面防止造成更大面积的坍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修复路面。

傍晚6点左右,记者看到路面差不多被浇平。

28日下午,杭州一危房检测公司开始着手对这13幢楼进行统一鉴定,最快29日下午会出危房鉴定报告。一旦鉴定为危房,根据等级,需要加固还是需要推倒重建,会严格按照要求来处理。至于网传事故现场周边一幢房子已被鉴定为危房的消息,经求证确定为假消息。

另外,记者也了解到,此次事故对已经运营的地铁线路没有影响,但在建5号线的工期会受一点影响,具体还要看抢险进度。

原因

地铁施工发生渗漏水

导致路面坍塌伴随燃气泄漏

28日下午2点,杭州市地铁集团召开了一个简短的新闻通报会。

市地铁集团副总经理赵毅介绍——

8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至建国北路站联络通道施工发生渗漏水,导致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凤起路段)发生路面坍塌,伴随有部分燃气泄漏。市地铁集团立即组织抢险,封闭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凤起路段)道路及人员通行。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发后,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副市长缪承潮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抢险、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联合抢险,下城区委区政府、市建委、应急管理局、交警、消防、城投、电力等部门,到达现场采取应急措施联合抢险。

为确保周边人员及建筑物安全,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疏散了塌陷路面周边的树园小区相关住户,市地铁集团已加强对周边建筑物进行监测,并安排对周边小区以及地下管线安全进行全面排查。事故抢险正在有序进行。

记者从一名知情者那里得知,此次事故最直接的原因,是正在施工的联络通道发生渗漏水,联络通道上方的土层流失,导致路面塌陷。

所谓“联络通道”,就是设置在两条地铁隧道之间的一条通道。若一条隧道整体出现问题,行人可通过连接通道转移到另外一条隧道,安全系数也将大大增加,因此也有“逃生通道”之称。

因为联络通道连通的是轨行区域(地铁隧道),渗漏水从联络通道进入了5号线地铁隧道内(靠近树园小区一侧)。事发后,地铁集团采取应急措施,暂时将隧道内积水区域封锁,用水泥筑起一道防护墙,防止水流向在建的5号线建国北路站。

至于联络通道为何会发生渗漏水,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现场的烟雾为什么是黄色的

28日中午有风,在距离塌陷处很远的地方,能够闻到浓浓的“臭鸡蛋”味。

杭州燃气集团告诉记者,市民对此无须担心。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是无毒无害的。因为天然气本身是无色无味的,一旦泄漏根本察觉不出来,极易导致事故,所以在天然气里添加了“臭气”,一种叫四氢噻吩的警觉剂。一旦泄漏,老百姓一闻就能察觉到,可以提高警觉性。

除了气味难闻,28日的事发现场黄烟滚滚。杭州燃气集团解释:“因燃气中压管泄漏,泄漏的气流把土层中的黄沙和灰尘夹杂带起,造成了黄烟。”

关键词: 杭州路面塌陷 黄色浓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