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出现新气象 销量“止跌”上扬

时间:2019-08-12 15:1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近日,智利交通与通信部宣布,将于今年8月在首都圣地亚哥投放183辆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加之上次交付的100辆,比亚迪在圣地亚哥的电动大巴市场份额将突破60%。事实上,多家中国企业的新能源商用车都在努力拓展国内外市场。

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6月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新能源商用车销售1.5万辆,同比增长30.6%,环比增长67.9%,出现了自去年以来“止跌”上扬的良好势头。

“在全球倡导绿色发展的新形势下,我国新能源商用车正在迎来发展的新机遇。”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销量止跌原因何在

6月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出现的新气象,极大提振了行业内的士气。尽管上半年新能源商用车销售5.4万辆,同比下降6.6%,但相较于2018年全年降幅28%,已经显著收窄。

“今日春暖昨日秋。”回想2018年车市寒气突然降临之际,新能源商用车也未能幸免,令人感慨。2018年,新能源商用车由于财政补贴大幅退坡、技术指标提升,市场销量下降,全年共计销售纯电动商用车62701辆。当年新能源补贴新政过渡期间(2月12日至6月11日),由于去库存原因销量同比增长明显,但随后从8月份开始均呈现同比下降态势。

2018年纯电动商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合计销售42102辆,东风位居第一,但同比仍呈下降趋势,北汽、长安、江淮、江铃、解放五家为新进入前十的企业。从去年以来到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中不难发现,一是销量逐渐向表现较好的头部企业集中;二是行业洗牌加快的特征逐渐明显。

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全年超过去年销量基本已无悬念。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其中主要原因,一是国内新能源商用车技术日益进步,二是产品的目标市场和目标客户的针对性更强,三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取得显著成绩。

例如,作为头部企业之一的比亚迪,较好体现了上述特征。“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增速会变慢一点,而比亚迪的全面增速预计将达到70%至80%,比亚迪有信心。”在近日举行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来自比亚迪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的新能源商用车销售4892辆,同比增长35.36%。取得这样的成绩,技术实力、产品布局、设计等因素都是不可或缺的。

遭遇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情况,比亚迪积极寻求应对之道,保价政策、产品升级等举措都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销量。品牌销量的提高,归根结底是车型销量的提高,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能够获得如此可观的销售成绩,自然离不开完善的产品布局。

自比亚迪推出首款K9大巴以来,比亚迪不断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和最新技术进展,比亚迪自主研制了一系列适合不同用途的商用车。如K6、K7、K8,以及比亚迪BYD6100LGEV10系列公交车,根据容量大小和载客数量,可供选择的车型多达数十款之多。

在比亚迪K系列纯电动客车中,配备了比亚迪自己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行驶过程中完全无污染。车顶放置太阳能电池板,在行驶过程中可提供辅助续航动力;底盘配置优质悬架,设计工艺独特,运行过程中噪声小;同时,操作系统中装配了大量高科技装置,性能优越。该车内配置高靠背可调式真皮司机椅和高品质皮质公交座椅,精致美观。整车隔音效果良好。还具有高安全防护措施,拥有整车设计防护、维修安全防护、短路防护、碰撞安全防护、涉水防护、漏电监测等,动力电池具有高安全性,各种防护措施符合国际标准要求。与燃油大巴相比,一辆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吨,每年可节约使用成本23万元,8年累计可节约182万元。同时,该车系列还使用了轮边驱动技术、信息显示装置、整车CAN BUS通讯设施、无钥匙系统、驾驶员身份智能识别、电机一键启动以及车身防盗等系统,在充电方面,实现了慢充6个小时充满100%,快充30分钟可充50%。

正是这样领先一步的产品布局,才能够助力比亚迪一步步抢占市场先机。同时,伴随着前奥迪设计师沃尔夫冈·艾格、原法拉利外饰设计总监胡安马·洛佩兹,以及前奔驰S级底盘调校专家汉斯·柯克的加盟,使得比亚迪在车型设计方面如虎添翼。如今,在软、硬件的协调搭配下,比亚迪车型具备了更多的竞争力,在新能源车型的赛跑中,展现出了十足的后劲。在保持电池技术优势的同时,还在不断追求智能化、科技感的全面发展,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都有了较大的收获。前不久,比亚迪与印度政府签署了供应1000辆电动大巴的合同。

其实,国内很多车企都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市场。奇瑞汽车旗下的商用车品牌开瑞新能源商用车,围绕用户打造高质量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和贴心周到的服务体系。如今,开瑞新能源商用车力拓海外市场,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开瑞新能源物流车一直稳居销量第一梯队,曾成为2018年国内新能源专用车的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达14%。开瑞新能源商用车与互联网货运知名品牌快狗打车的合作,开启了开瑞新能源商用车“To B”业务的新篇章。开瑞新能源商用车不仅稳抓B端集团客户,还积极布局终端渠道,拓展C端客户营销。日前,开瑞新能源商用车在传统4S店基础上创新性地打造了全新的业务模式组合——开新工坊,成为一个更高效的“人、车、客/货”的匹配平台,一个具备销售租赁一体化、平台运力一体化、产业生态一体化、数据服务平台化的新零售生态。下一步,开瑞新能源商用车计划继续丰富产品线,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用车需求,依托开新工坊打造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产业一体化生态圈。

■车企洗牌面临拐点

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既有机遇,更有挑战,而且国内新能源商用车企业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而伴随着车市滑坡、补贴退坡、外资入华,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洗牌加速,新的拐点已经到来。“要在安全基础上,持续提高运行效率,缩短充电时间;不断降低车辆制造与使用成本,使电动汽车寿命逐步接近燃油汽车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7月3日,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

如今,全球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从以重卡、皮卡、轻客为主导的欧美市场到以轻卡、微卡为主的日本、东南亚地区,再到体量巨大的中国国内市场,自主品牌新能源商用车的出口得到新的发展。同时,由于受到市场、成本、效益等因素的影响,车企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

6月25日,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后补贴时代”,从中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即让新能源商用车回归技术创新和产品优质的本源,鼓励技术水平高、安全可靠的产品推广应用,促进行业优胜劣汰。

可以说,新能源商用车不同于其他车辆,不仅技术要求高,安全性能要求更高,采购的成本也高。在补贴退坡之前,客户在购买车辆时看补贴的多少可能会影响到客户的选择和产品的销售。而进入“后补贴时代”,客户在购买新能源商用车时谨慎度就会提高,从注重补贴价格转变为选择技术能力较强、车辆品质优良的制造企业,只有拥有较高的技术研发能力,质量上乘的新能源商用车才会成为用户的首选,真正有技术有实力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才能获得生存与发展。

至关重要的是,我国新能源商用车产业仍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整个产业尽管进步明显,但仍然在技术创新、市场机制、基础设施、监管体系等方面存在不足等深层次问题,加之长期执行补贴政策,使部分企业对补贴产生了依赖,一些企业和产品卡在补贴的“底线”上,导致企业创新不足,对市场重视不够,甚至不能紧跟消费者需求,研发生产适用的中高端产品。因此,补贴退坡反而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让新能源商用车企业更加注重技术创新、成本控制、市场需求,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来提高市场竞争力。

“补贴退坡,或许会改变行业格局,把一些只盯着补贴的新能源商用车企业淘汰掉。”王秉刚认为,同时也可以让真正重视技术研发的企业有更大的生存和上升空间。俗语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健康发展,必须开展自我“造血”功能,而不是靠持续性的被动“输血”补贴。

当前,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虽然面临新机遇,但对于新能源商用车企业来说竞争更加明显。客观而言,在补贴退坡后,如果没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车企很容易在市场竞争中“竹篮打水一场空”,而对于那些技术优势明显、产品质量上乘的新能源商用车企业来说,则意味着更加良好的机遇期的到来。

面临种种考验,新能源商用车企业也在从各方面寻求突围,如在技术层面,为了降低成本,可能在动力电池的选择上会从三元锂电池重返磷酸铁锂电池,寻求价格空间。而对于像比亚迪这样的动力电池研发制造者来说,成本优势将会进一步凸显。

车企的竞争与淘汰,无疑也会影响到动力电池领域。“像宁德时代这样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之前一直供不应求,处于强势地位,在退坡大潮下,接受主机厂压价的可能性较小,但其他弱小一些的电池供应商,就不好说了。”正如钟师所言,弱小的动力电池企业将更为艰难。

竞争必然会带来优胜劣汰,一般而言,结果无疑对于发展大局是有利的。“总体而言,在补贴退坡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格局正在趋于稳定,也许在经历行业优胜劣汰之后,胜出的企业会赢得更加优势的市场地位,也会让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发展更加健康有序。”钟师认为。

■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面对众多不利因素,新能源商用车企业也在探索创新发展之路。在几位业界专家眼中,我国新能源商用车企业发展或将面临一些新情况,一是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竞争或将进一步加剧,这也是相关政策推动下新能源商用车企业加速转型、提质增效的外在呈现;二是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空间尚存,如国内旅游人次持续增长,连续9年增幅超过40%,对于旅游客车的需求有可能成为新能源商用车的新的市场增长点;三是各种商用车型发展迎来新机遇。如我国房车产业和房车旅游方兴未艾,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或将成为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力点。

抓住机遇,创新发展,正在成为新能源商用车企业的共识和努力的方向。“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好的新能源商用车品牌。”吉利商用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吉利的新能源商用车板块已经开始悄然发力。从纯电轻卡E200和纯电公交E12、甲醇重卡M100、纯电物流车E5、E6上市到增程式轻卡产品RE500上市,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F12和纯电动城间客车C11上市……连续多款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出,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迅速打开了局面。无论是在产品类型、动力形式,还是能源燃料方面,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都在进行探索,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

当前,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已经有了准确的发展定位,以及全新的与众不同的动力系统为核心的产品定位;两大核心产品技术路线,即以e-GAPF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新能源商用车产品,以甲醇清洁能源动力为核心的公路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并形成了中国杭州和英国考文垂两大新能源商用车产品研发中心。而且,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已拥有四川南充、山西晋中、浙江义乌、江西上饶以及英国考文垂五大生产基地,可充分满足市场差异化生产要求。随着计划的推进,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的表现也越来越令人振奋。

在这个竞争的时代,对大众、丰田、戴姆勒等世界顶级跨国汽车集团来说,新能源商用车业务皆是其全球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而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中国汽车企业,也把发展新能源商用车、打造自主品牌,作为自己开拓市场、提升效益、创新发展的重要道路。值得欣慰的是,一些中国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研发、国际化战略、供应商体系等各个产业链条上都有了自己的谋划和实践,品牌向上稳步推进,上半年的销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有力的证明。

“在清洁绿色发展的新时代,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世界共同的选择。”湖南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宏文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的确,目前我国新能源商用车产业的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有利条件。一是政策方面,不仅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有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禁售燃油汽车的时间安排,而且我国更是高度重视,从产业、消费、市场等方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二是新能源商用车的动力匹配也越来越多种多样,无论是纯电动、插电混合、氢燃料电池等技术都在不断进步。同时,在电动方面,相关标准的颁布也推动了市场发展,各地对于电动汽车的管理政策也在不断细化和升级。从市场对新能源电动商用车的需求来说,随着很多国家对坏境保护的认知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低碳、快速的出行方式。新能源商用车不仅满足了“绿色消费”的新需求,而且科技创新的技术也吸引了更多消费者,“锂电化”风暴正卷席着国内外的整个新能源商用车市场。

在行业专家的眼中,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我国新能源商用车企业的必由之路,要从多个方面发力,推动产业发展。

首先,是立足市场需求,确定发展战略。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资质和产业基础,整合全球技术研发力量及供应链资源,引进国内外先进管理理念和制造装备工艺,全面升级现有新能源商用车产品,按照“新四化”方向,打造适应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全新产业技术和制造平台,深挖国内市场潜力,拓展海外市场渠道,在公平竞争中抢占新能源商用车更大市场份额。

其次,是重视技术创新,实现创新发展。要集中资本与产业力量,深度掌握新技术,深入运用新技术,深入挖掘国内外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打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新能源商用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技术变革中占据优势地位。

第三,是面向全球市场,壮大自主品牌。企业要在规划设计、品质服务、品牌推广等方面达到国际水准,不仅要在中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还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等契机,加快布局国际市场,扩展自主品牌影响力。通过不懈的努力,引领新时期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方向。

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前景,是一片浩渺无垠的“蓝海”。“安全、节能、环保、可靠、智能、高效是未来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方向。”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大力发展新能源商用车,正在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契机。

关键词: 新能源商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