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汽车行业传奇人物李·艾科卡于美国去世

时间:2019-07-04 14:42:51       来源:汽车之家

据美国汽车媒体Jalopnik报道,汽车行业传奇人物李·艾科卡(Lee Iacocca)于当地时间7月3日早晨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的家中去世,享年94岁。艾科卡的一生成就非凡,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他的主导下福特推出了Mustang车型,以及作为克莱斯勒公司的CEO,他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将处于破产边缘的公司从死亡线上拉回。

汽车之家

『李·艾科卡』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艾科卡于1924年10月15日出生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艾伦镇,他成长于一个意大利移民家庭。在求学生涯中,他先是拿下了工程学学士学位,随后又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了硕士学位。1946年艾科卡投身汽车行业,他最初的一份工作是福特公司的工程实习生。对于人们对汽车的需求,艾科卡有着近乎超自然的感知力。他既能够构想出全新的车型种类,也能够将几乎被人遗忘的车型重新带回人们的视线之中,让之起死回生。在这种天赋的作用下,艾科卡在多年的工作之后成为了福特公司的总裁。

在福特期间,他所主导的Mustang车型成为了日后“小马车(Pony car)”的代表车型,所谓小马车就是兼具高性能和低价格的肌肉车型。不过此后,由于福特Pinto车型油箱爆炸丑闻,艾科卡被福特公司解雇,媒体报道称,在这辆车上市以前,艾科卡和福特公司就已经知道该车所存在安全隐患。

福特(进口) Mustang 2019款 2.3L EcoBoost

『Mustang』

离开福特后,艾科卡来到了当时正处于破产边缘的克莱斯勒。迫于财政压力,克莱斯勒申请了紧急财政援助,当时美国国会对于克莱斯勒能否起死回生非常怀疑,但在艾科卡的努力之下,美国国会还是同意为克莱斯勒拨款。

而克莱斯勒也没让美国国会失望,在来到克莱斯勒没多久,艾科卡便主导开发了道奇Caravan、普利茅斯Voyager等一系列厢式旅行车型(minivan),上述车型一经推出后,迅速成为克莱斯勒销量支柱;此外,艾科卡在几乎没有进行任何市场调研的情况下发布了克莱斯勒LeBaron车型,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挽救了敞篷汽车。经过一番“神操作”,克莱斯勒得以转危为安,1983年克莱斯勒用一张金额超过8亿美元的支票还清了政府债务。

此后,艾科卡在克莱斯勒广告中频频亮相,并凭借“脑袋被踢了”“如果你能找到一辆比我们的车更好的车,那就去买吧”这样的金句成为了美国80年代家喻户晓的人物。1992年,这位汽车行业历史上的传奇正式从克莱斯勒退休。

关键词: 汽车行业 李·艾科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