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敲定了未来二氧化碳最新排放标准 车企面临340亿欧罚款

时间:2019-06-27 15:18:49       来源:汽车之家

2014年2月,欧盟敲定了未来二氧化碳最新排放标准,规定到2020年,欧洲的汽车制造商生产的95%的新车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得超过95克,2021年,100%车辆必须达标。目前,距离上述排放新规实施只剩6个月时间,但大部分欧洲汽车制造商却仍未达到排放标准。

汽车之家

按照欧洲环境署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中,碳排放量一直呈上升趋势;而根据市场研究公司Jato Dynamics公布的调查报告,目前大部分汽车都无法满足欧洲严苛的排放标准,若欧盟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政策对他们进行罚款,罚款总额或将高达340亿欧元。其中,仅大众集团一家企业面临的罚款就超过90亿欧元;标致雪铁龙集团也面临高达53.9亿欧元的巨额罚款。

在排放新规中,车企面临的灾难远不止罚款这么简单。目前很多企业旗下高利润车型在排放表现上都不甚理想,比如戴姆勒旗下的奔驰GLE AMG,这款车的部分型号碳排放量已经达到欧盟2021年排放标准的3倍。为了满足欧盟排放新规,车企们将不得不“抛弃”这些排放量高但是能给他们带来高利润车型,盈利能力将受到进一步打击。

大众(进口) 大众ID.3 2019款 基本型

『大众ID.3』

不过,上述调查报告是基于2018年车企公布的排放量计算的,并未包含2019年车企已经推出的和即将要推出的电动车型。目前,大众集团、宝马集团、戴姆勒集团发言人均表示为了达到欧盟排放标准,各家企业正在加快电气化转型脚步,绝不会单纯的“交罚款了事”。以大众集团为例,未来大众ID.3、Taycan、高尔夫·纯电等电动车型将在2020年迎来密集上市,总体排放量势必将有所降低。

除了推进电气化转型外,也有不少企业选择向直接向新能源车企购买“碳排放额度”。在欧盟的相关规定中,到2020年,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50克的汽车将被计入为两辆汽车,这就给了诸如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FCA”)等车企“钻空子”的余地。据《金融时报》报道,FCA将向特斯拉支付数亿美元,与特斯拉成立了一个开放的联营公司,未来特斯拉部分电动车将计入到FCA旗下,FCA将因此避免因违反欧盟新排放规则而受到罚款。

关键词: 二氧化碳最新排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