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位“关爱互联网人” ITCareLab上线防脱洗发水等产品

时间:2019-09-30 10:57:51       来源:36氪

“又三点了,我真的要秃了。”

“秃”成为了当代年轻人在互联网上调侃自己的一种方式。如果你去翻一翻微博上营销号深夜的微博评论,至少能看到100条这样的言论。

是调侃,却也是事实。

根据卫健委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我国脱发的人群已经超过2.5亿,也就是说,平均每6个人里就有一个有着脱发烦恼,而脱发人群主要集中在20-40这个年龄段。

我们也曾分析过,因为年轻人日益严重的脱发的问题,植发行业也迎来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但众所周知,植发成本较高,所以防脱洗发水、生发精华等产品也成为了更多人的选择。在淘宝输入“防脱洗发水”,可以看到不少月销过千的产品,但以国外品牌为主,比如法国“馥绿德雅”、海飞丝、英国“the Body Shop”等。

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国内品牌 ITCareLab,就是从防脱产品入手,目前已经上线防脱洗发水和生发喷雾两款产品。

和字面意思一样,ITCareLab定位于“关爱互联网人”。前有程序员被嘲秃顶,后有“996”红遍全网,互联网人已经快和“苦逼”挂钩了。而创始人容显丽也是十几年的老互联网人了,先后就职于欢聚时代YY和网易,深知互联网人的亚健康问题严重。

她想为互联网人打造一个个护品牌,一是真正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健康问题,二是改变社会对互联网人,特别是程序员之类的IT人员的固有观念。而脱发作为这类人群最严重的问题之一,也成为了容显丽入手的方向。产品从研发到上架出售,团队花费了近两年的时间,测试过的版本超过30个。

在原料选择和产品研发上,ITCareLab主要依托于化妆品行业供应链服务平台“找原料网”和美业大数据中台“美业颜究院”的多年资源积累。找原料网拥有数千家国内外原料供应商和 3W+ 行业配方师资源,30多家联合实验室,1000+合作工厂;美业颜究院拥有国内外上万家日化及化妆品品牌的市场数据,可全方位支持ITCareLab的产品定位、定价、渠道和市场策略分析。“找原料网”创始人赖相江和“美业颜究院”创始人别晓峰现为ITCareLab联合创始人。

目前ITCareLab洗发水采用了以氨基酸为主复配葡糖苷的清洁体系,放弃了成本更低的硫酸盐清洁剂。此外,产品还添加了肽、烟酰胺、泛醇、维生素B6等成分。容显丽告诉36氪,这些都是通过实验数据证明,能够修护受损毛囊、减少掉发的成分。而生发喷雾则采用了瑞士专利防脱成分Redensyl,能够激活毛囊干细胞,促进头发生长。

除了从功能上做到“防脱生发”外,在设计和使用感上,团队也从互联网人的心理感受出发。产品的香氛与国际知名香精公司奇华顿合作定制,经过大量IT人士盲测,花费了一年时间才最终敲定。瓶身设计选择了互联网人熟悉的【hello world】和【1024】作为主要元素,瓶子材质则选了更“刚性”的铝制瓶。

目前产品刚上线不到两周,现阶段重心主要放在了和互联网行业内B端的合作上,比如与欢聚时代YY合作的“1024程序员日”联名款定制,与前端圈、雷电模拟器、栀枝微课合作的定制活动和联名产品等。容显丽表示,产品上线初期先在互联网圈进行小范围推广测试,先积累核心用户,并与他们共同完成产品的迭代,之后再面向C端进行大范围的推广。

未来ITCareLab还会延伸更多互联网人的个护场景,如工作场景的醒神喷雾等,缓解压力的助眠产品等。据悉,ITCareLab已经开启新一轮融资计划。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