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鸿蒙!华为自研操作系统将搭载于华为手表及笔记本出海

时间:2019-09-06 10:57:37       来源:36氪

鸿蒙系统要出海了。

8月9日,华为在深圳总部发布了自研操作系统鸿蒙系统(HarmonyOS)。搭载第一款系统的产品是次日发布的荣耀智慧屏。

据美国科技媒体Digitaltrends报道,在华为高级全球产品经理Peter Gauden称,在中国境外销售的智能手表和笔记本电脑上可能会出现鸿蒙系统。

在华为的设计当中,华为鸿蒙系统是一个全场景系统,主要面向物联网设备,同时也可以覆盖PC和手机。

目前的鸿蒙系统内置了三个核心,包括鸿蒙微内核、Lite OS、Linux内核。鸿蒙系统可以实现弹性部署,设备需要多大内核,鸿蒙就能调用多大的内核加载进去。

目前,华为的智能手表已经配备了Lite OS,因此,过渡到鸿蒙内核也是顺利成章的事。Watch GT 2可能会搭载鸿蒙系统上市,这款手表将在9月19日的华为慕尼黑新品发布会上发布。

另一款可能搭载鸿蒙系统的产品是笔记本电脑,这个挑战就要明显大于手表的系统迁移了。目前华为笔记本是采用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智能手表是近几年的新兴品类,而PC是一个已经高度成熟的市场,Windows操作系统在PC市场占据了九成以上份额,除苹果外的主要PC厂商都是搭载Windows系统,已经形成几乎牢不可破的用户粘性。与此同时,华为在笔记本市场的份额并不大,激发开发者为其新系统开发应用的难度很高。

但有华为事件的前车之鉴,华为在其主要品类上势必都会探索使用自研系统的可能性。国内发布的荣耀智慧屏,以及将在海外上市的手表、笔记本都是初期的试水。

就目前而言,华为鸿蒙系统才刚刚起步,生态还需要长期的打造。任正非曾表示,鸿蒙要建立良好生态需两三年时间。而目前,鸿蒙系统尚在完善当中。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曾告诉包括36氪在内的媒体,鸿蒙现在投入人力4000-5000人,早期投入没这么大,现在大规模突进,短期要把系统完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