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CEO丁磊:未来媒体的跨越是内容的跨越,制造流行是核心

时间:2019-07-30 11:27:05       来源:澎湃新闻

7月29日,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表示,未来媒体的核心能力,就是制造流行的能力;未来媒体的跨越,不是技术上的跨越,而是内容上的跨越,技术有窗口期,内容不会有窗口期。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新技术的发展,让整个社会的媒体格局、舆论生态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丁磊注意到,明显的变化是,传播主体大规模业余化,带来传播话语权扁平化,媒介进入大混战阶段,从报纸时代建立起来的传播秩序被打乱,传播主战场发生转移。

下一步,媒体该如何变革?发展的关键是什么?丁磊认为,关键在于媒体能否有效推进信息消费升级,让主流声音成为流行。“从广度上看,我们的内容流行性要升级,主流声音的传播度要加大。”他说,媒体要重返主战场,不只要靠内容的精心打磨、信源的专业可信,还要用流行手段适配流行语境,产出流行爆款,“未来媒体的核心能力,就是制造流行的能力。”

丁磊说,从深度上看,内容的时代留存性要升级,往上要有引领社会的可能,往下要有沉淀为经典的能力。对媒体而言,如何让信息不是单纯的消耗人,还可以给予人、提升人?“关键的是要把控内容的时代价值,要鼓励消费增长性内容,减少消费消耗性内容。通过一些规约,让有益社会进步的知识、积极情绪,获得更广的传播;让社会退化的消极内容、情绪,尽快失去市场。”

在融合效率方面,丁磊提出,媒体融合不用局限于新旧媒体之间,还可以大胆跨界,和各种新型平台积极交融。未来,任何平台都可能成为传播阵地,人在哪儿,媒体就能融合到哪儿。“未来媒体的跨越,不是技术上的跨越,而是内容上的跨越。技术有窗口期,内容不会有窗口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