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公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 营收同比增长26%略低于预期

时间:2019-07-18 14:28:22       来源:新京报

北京时间7月18日凌晨,美国视频平台奈飞(Netflix)公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Netflix第二季度营收49.23亿美元,同比增长26%,略低于市场预期的49.27亿美元;净利润为2.71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5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84亿美元。

在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付费用户增长上,Netflix二季度的新增付费用户为270万,远低于市场预估的506万。受此消息影响,华尔街投资者闻风而逃,Netflix盘后股价大跌12%。

涨价+竞争对手压迫,Netflix付费用户增长骤降

今年1月16日,Netflix宣布美国地区服务涨价13%-18%,调价后Netflix收费最低的基本套餐将从每月8美元涨至9美元,收费最高的套餐将从每月14美元涨至16美元,而Netflix最受欢迎的套餐月收费则从11美元涨至13美元。这是Netflix成立以来的第四次涨价,也是涨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其后Netflix在一季度报中表示,公司还将对巴西、墨西哥和欧洲部分地区的会员收费进行涨价,预计第二季度的ARPU(Average Revenue PerUser,每用户平均收入)和总收入将分别增长7%和32%。在二季报中,Netflix披露称排除年度外汇对收入的影响,Netflix的ARPU上升9%,其中美国地区的ARPU上升12%,国际地区的ARPU上市7%。

会员费用涨价的好处直接体现在Netflix的经营利润率上。此前Netflix的经营利润率约10%,第二季度这一数字已上升至14.3%(同比增长25%),高于管理层在一季报中给予的业绩预期指引。

但涨价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会员数量的上升势头。今年第一季度,Netflix的新增付费会员高达960万,其中美国付费会员新增174万,国际付费会员新增786万。然而第二季度新增付费用户仅有270万,其中美国付费会员数量减少12.6万,国际付费会员仅新增283万。

在致股东信中,Netflix承认,对之前全球各地付费会员新增数量估计过高,二季度所有地区的新增付费用户数量均低于公司预期,尤其是那些套餐涨价的地区更为明显。

Netflix将二季度会员增长不及预期的原因归咎于“内容不够精彩”,而且第一季度创历史性的会员增长数量让公司对二季度的预期过于乐观。

除了涨价的内部压力,Netflix的外部压力则来自竞争对手。苹果、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外,迪士尼、HBO等传统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流媒体服务。此前迪士尼正式推出其流媒体服务Disney+,会员费用每月仅6.99美元,或每年69.99美元,远低于目前Netflix在美国每月13美元的收费价格。

此外,迪士尼表示,今年将从Netflix撤下其持有的电影版权,其中漫威和《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将转移至Disney+上;华纳兄弟也计划于明年春季推出全新流媒体服务平台HBO Max,届时《老友记》等重要内容将从Netflix正式下架。

虽然Netflix积极发展自制内容,但授权内容仍然对其流量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根据数据公司7Park Data 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 年 10 月至 2018 年 10 月期间,迪士尼授权的内容占据了 Netflix 播放量的 8%-12%。

Netflix在二季报中谈及来自迪士尼、苹果等竞争对手的压力时表示,赢得消费者的放松时间对所有流媒体公司来说都是激烈的竞争,对消费者也是好事,这让更多的消费者从传统电视转向流媒体娱乐,但考虑到在美国这样最发达的市场,Netflix仍只是占据消费者10%的电视时间,这意味着公司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