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笔记”来了 阿波罗11号航行记录册在北京展出

时间:2019-06-15 10:11:46       来源:新京报

今年,适逢阿波罗11号登月舱完成历史性太空飞行任务50年,佳士得征集到阿波罗11号登月舱航行记录册并将于7月18日在佳士得纽约拍卖,估价700万至900万美元。6月13日至16日,这件拍品亮相佳士得北京进行预展,也是中国内地唯一一站展览。

估价:700万-900万美元

航行记录手册是协助宇航员登月并安全返回地球的重要操作指南。这本手册就记录下了登月舱“猎鹰号”航行的全过程,包括从机体检查、航体分离、月表登陆、停留及升空,以及与指挥舱哥伦比亚在月球轨道中的会逢。

该本记录手册曾与“猎鹰号”舱一起航行,并在舱内警报声响起、离燃料供给仅剩25秒的历史性登月之际被放置在指挥官阿姆斯特朗和登月舱宇航员奥尔德林中间。宇航员奥尔德林在登月停留期间,在这本记录册中记下了“猎鹰号” 登月舱在月球宁静海基地的坐标,这也是人类在另外一个天体完成的第一次书写。此外,航行记录册中还包含奥尔德林和阿姆斯特朗在登月之际实时写下的近150处手写注释以及标记。

佳士得书籍及手稿部门主管Christina Geiger评论称:“登月舱‘猎鹰号’在航行期间,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可以说是极度孤独的。现存没有他们当时的视频记录,仅存掺有杂质的语音记录。而这本航行记录册可被看作是人类首次载人登月之独一无二的见证。 ”

北京预展之后,6月底将亮相西雅图。最后,这一记录册会返回纽约,在人类登月5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前,于7月11日至17日期间进行公众预展,并亮相7月18日举槌的“一项伟大飞跃:纪念阿波罗11号人类太空探索50周年”这一囊括逾150件承载太空探索历史拍品专题拍卖。

新京报编辑 何建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