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证实了4月份SpaceX公司发生过火箭测试事故:燃料输送管被压扁

时间:2022-07-25 14:42:52       来源:网易科技

7 月 25 日消息,SpaceX 目前仍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设施中建造和测试星际飞船发射系统,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一次采访中证实,今年 4 月份 SpaceX 公司发生过火箭测试事故,超级重型助推器原型中的一根燃料输送管在进行加压测试时被压扁。

马斯克本月在接受 YouTube 频道《每日宇航员》采访时透露了这起事故,他说,“我们在测试 7 号火箭助推器原型时发生了一个小问题,我们把液态氧储罐中的一部分输送管压塌了。所以我们要把火箭原型送回去修复输送管,这可能需要我们花一周的时间来解决问题。”但 SpaceX 当时并未证实此次事故的发生,工程技术人员最终将助推器从发射台运回测试设施。

凑巧的是,7 月 11 日,SpaceX 在测试中又发生了一起事故,火箭助推器底部出现巨大火球,SpaceX 公司不得不将火箭助推器原型从发射台运回研发设施中进行修复。

据悉,火箭原型中的下导管用于将燃料从液态甲烷储罐输入到火箭发动机,由于甲烷储罐位于液氧储罐的顶部,这条管道必须穿过液氧储罐。此外,火箭助推器上的燃料储罐必须进行加压测试,目的是在各种状况下保持整体结构的完整性,下导管本身要能承受这些压力。

在 4 月运回测试设施之后,SpaceX 工程技术人员在短短两周内完成 7 号火箭助推器原型的维修,然后再将其运回发射台。马斯克表示,“我们在测试 7 号火箭助推器原型时发生了一个小问题,我们把液态氧储罐中的一部分输送管压塌了。所以我们要把火箭原型送回去修复输送管,这可能需要我们花一周的时间来解决问题。”

另一位 SpaceX 员工则表示,这样的事故能让公司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传统的航空公司会按照严格标准设计航天设备,确保发射时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与之不同的是,SpaceX 会快速进行设计、测试、出现问题后调整设计,最终解决问题。

在采访中,马斯克还透露了 SpaceX 公司最新款火箭发动机有关点火器的设计信息。星际飞船将搭载 SpaceX 的猛禽 2 型火箭发动机,其中涉及点火器用于点燃预先混合的燃料和氧化剂。

马斯克表示,新的点火装置是 SpaceX 公司的专有设计,位于发动机内部,但他没有透露任何技术细节。

马斯克说,“我们在猛禽 1 型火箭发动机主腔室里安装的是火炬式点火器。你能够看到喷嘴,旁边的东西就是火炬式点火器。我的意思是,这是最基础的设计,所以火炬式点火器就在主腔室里。但猛禽 2 型火箭发动机的主腔室里没有火炬点火器,所以主腔室周围要整洁得多。

马斯克还表示,猛禽 2 型火箭发动机的点火技术是 SpaceX 的“秘密武器”,这种设计使公司能够降低火箭发动机的重量、复杂程度、整体造价以及发生故障的可能性,并提高点火可靠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