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研发全新碳捕获系统 可以从空气中去除二氧化碳

时间:2022-06-01 16:59:36       来源:财联社

随着二氧化碳在大气中日积月累,仅仅控制排放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积极地清除一些日常对外释放的二氧化碳。

据报道,在一项新的进展中,日本东京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化合物,可以从空气中去除二氧化碳,效率高达99%,速度至少是现有系统的两倍。

直接空气捕捉(DAC)技术通常通过管道将空气或废气输送进某种过滤器或催化剂,包括磁性海绵、沸石泡沫或粘土或咖啡渣制成的材料来去除二氧化碳。其他的方法是将空气通过一种液体冒泡,这种液体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或使其分离成固体晶体或片状。

日本科学家研发的这种新化合物属于最后一类,被称为液-固相分离系统。在研究一系列液体胺化合物时,东京都立大学的团队发现了一种叫做异佛尔酮二胺(IPDA)的化合物,它在捕获二氧化碳方面特别有效。这项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了《ACS环境研究》杂志上。

在测试中,该团队发现IPDA能够从浓度为400ppm的空气中去除超过99%的二氧化碳——400ppm大约是目前大气中的浓度水平。这一过程也比其他碳捕集技术快得多,每摩尔化合物每小时可去除201毫摩尔的二氧化碳。这至少是其他DAC实验室系统的两倍,并且远远快于领先的人造叶设备。

据悉,污染物会分离成片状的固体氨基甲酸材料,可以相对容易地从液体中去除。如果需要,它可以通过加热到60°C转换回气态CO2,这也会释放出原来的液体IPDA,可以重复使用。无论碳以固体或气体的形式保存,它都可以在工业或化学过程中被储存或再利用。

研究人员表示,新系统显示出了希望,但规模仍是一个问题。人类每年向大气中排放约300亿吨二氧化碳,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直接空气捕捉工厂每年只可清除约4000吨二氧化碳。他们现在还致力于改进该系统,并调查如何最好地利用捕获的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