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芯片短缺导致南北大众停产?官方正式回应

时间:2020-12-07 14:09:09       来源:快科技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业内简称:南北大众)于今日双双停产。原因是由于海外疫情影响,海外芯片厂停工后,导致车用高端芯片断货了,主要是ESP、ECU芯片缺货导致相应零部件断供,从而导致停产。

对此,大众中国表示:正在沟通具体情况;一汽-大众则表示:正在和供应商沟通,应该没有那么夸张;上汽大众则表示:新车生产的确受到影响,但没有全面停产。

“这不是突发事件,我们早有准备的。”上汽大众相关人士表示,“芯片市场供应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受影响的不只是汽车行业,汽车行业里也不只影响大众。”

事实上,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因工厂停产所新发的芯片供应短缺正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并对包括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在内的诸多行业造成拖累。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虽然最早从疫情中恢复,但一些重要芯片(如ECU和ESP)却严重依赖进口,而此类芯片的生产国,却大都仍深陷疫情无法自拔。

据悉,国内主要的供应商是大陆集团Continental和博世两家零部件供应商,受到芯片断供影响,两家零部件巨头也面临该业务的停工风险。

目前大陆集团Continental的ESP(电子稳定程序系统)库存仅为1万套左右,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按照目前的状况看,中国汽车将近15%的产能受到影响。2019年中国汽车产能268.3万辆,按此计算,一旦不能恢复供货,一年将有400万辆产能受到影响。

关键词: 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