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智能客服系统“移娃”已服务9.5亿用户:代替2000名人工

时间:2020-07-10 10:10:32       来源:新浪科技

7 月 9 日下午消息,2020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今日开幕,中国移动董昕总经理发表了《5G 使 AI 更泛在 AI 让 5G 更智能》的主题演讲。

在 5G 方面,董昕表示,中国移动已建成超过 14 万个 5G 基站,在超过 50 个城市提供 5G 商用服务,全年发展 5G 套餐用户突破 1 亿户。

AI 方面,在去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移动发布了 “九天”人工智能平台。一年来,“九天”提供从基础设施到核心能力的开放服务,累计孵化应用近百项、服务用户超 9 亿。对内,其智能客服系统 “移娃”,服务用户数 9.5 亿,月交互量 2.1 亿,代替人工数 2000 人;对外,推出的 100 个 5G 行业应用 “样板间”,大都融入了 AI 技术和应用。

董昕认为,5G 和 AI 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也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两者互融互促、共赢共生,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随着 5G 网络建设提速,与云、边、端等基础设施协同,将有效促进万物互联和数据汇聚,大大降低 AI 使用门槛,全面推动 AI 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他援引一组数据称,到 2025 年,全世界 AI 市场规模将超过 6 万亿美元。这些都说明,5G 将使 AI 更泛在。随着 AI 成为 5G 网络承载的核心应用,将加快促进 5G 网络和云、边、端等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演进,最大程度释放云网的综合效能。由此可以预计,AI 将使 5G 更智能。

他表示,5G 和 AI 的融合将引发链式变革,产生乘数效应,加速万物互联、万物感知、万物智能,对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将产生深远影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