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连亏14年后:“中国本土牙膏第一品牌”两面针终于赚钱了

时间:2021-04-01 11:04:15       来源:斑马消费

比扭亏为盈更值得一提的是,老牌日化企业两面针,终于靠主营业务盈利了。

原来,2004年上市后,公司便陷入业绩大倒退,2006年-2019年连续14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常年依靠补助、分红和卖资产保业绩。直到2020年,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90.21万元。

作为曾经的中国本土牙膏第一品牌,公司面对外资日化巨头的冲击,不仅没能愈战愈勇,反而退避三舍走多元化路线,先后开辟医药、房地产、纸品等多条战线。

最终,多元化业务未能崛起,反而成为核心业务的拖累,这才导致公司在业绩泥潭中,躺了接近20年。

2019年,割肉剜疮剥离纸品和房地产业务后,公司试图以日化+医药业务打响复兴之战。从目前两大业务的表现来看,重返巅峰,希望渺茫。

终结扣非亏损

3月31日,两面针(600249.SH)披露2020年报,公司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下降42.24%,归母净利润5800.63万元,同比增长107.81%。

去年,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90.21万元,而上年同期为-1.20亿元。

熟悉两面针过往的人应该知道,这真是划时代的90万元。

就算你没用过两面针牙膏,你也应该听说过这个曾经家喻户晓的日化品牌。

民族品牌两面针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1978年公司研发出中国第一支中药牙膏,后来逐渐成为中国牙膏行业当之无愧的王者。

当时,公司通过金银花牙膏、强效中药牙膏、洁白、全能护理牙膏等系列,占据低中高各个档次,并在中档牙膏领域牢牢树立自己的市场地位。

即便是在外资日化巨头进军中国市场之后,两面针的市场占有率也长期位居前三甲,排在上海中华(联合利华)、广州高露洁之后,为本土品牌第一。

2000年至2002年,两面针牙膏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16%、14.22、16.30%。

2004年上市前后,外资品牌加紧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公司试图以多元化业务挽救业绩,但最终不抵内忧与外患,节节败退。

从2006年开始的扣非净利润的亏损,一直持续到2019年。这14年,公司扣非亏损总额度达到14.36亿元,平均每年的业务亏损额达到1.03亿元。

这么多年,公司是怎么过来的?要么就是靠补助和分红,要么就是卖资产。虽然公司扣非净利润一直是负值,归母净利润偶尔几年为负,但从未ST。

原来,早年鼎盛时期,两面针投资了中信证券、交通银行、北部湾银行、柳州银行等优质企业。

其中,最关键的便是中信证券(600030.SH)的这部分股权。1998年,公司作为发起人参股中信证券,持有9500万股,占总股本的3.83%,该公司于2003年初A股上市,这部分股票价值倍增。

主营业务不挣钱的这些年,一旦两面针需要想办法挽救业绩的时候,便把中信证券的股票拿出来卖一点,屡试不爽。

2020年,公司收到2019年度的分红分别为:中信证券432.99万元,交通银行1.62万元,北部湾银行1232.00万元,柳州银行120.00万元。

主营业务实现盈利,资产分红1786.61万元,再加上841.93万元的补助和2675.21万元的资金占用费,便用不着卖股票了。

截至2020年底,两面针持有的上述资产,价值超过5.55亿元。一旦北部湾银行和柳州银行实现上市,这些资产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浪子终回头

两面针连续14年扣非亏损,怎么到2020年就突然实现主营业务盈利了呢?

2019年底,公司转让所持的纸品公司84.62%股权和房开公司80%股权,接盘方正是公司控股股东、柳州国资旗下产投集团。转让的同时,公司收回对纸品、纸业公司以及房开公司的11.74亿元债务。

这两项资产长期亏损,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拖累。以2019年为例,纸品公司(合并)净利润-1.07亿元,房开公司(合并)净利润-427.13万元。

剥离纸业板块及房地产板块后,公司2020年的营业收入虽然大幅下降,但终于靠着日化板块和医药板块实现了业务盈利。

说起两面针的主营业务变迁,那真是一部血泪史。

上市时,公司作为头部日化企业,可能觉得市场份额已经足够高,后期提升的空间不大,所以并未加码主业与外资巨头决战,而是避其锋芒开启了多元化。

2004年IPO时,两面针募集资金6.57亿元,分散地投入到10个项目中。这10个项目,有3个直接涉及到牙膏主业,另外的项目则涉及卫生棉、纸尿裤、洗涤剂、松香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

2004年-2006年,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牙膏、日用洗涤、家庭卫生用品、药品,2007年增加三氯蔗糖、房地产、物业管理等,2008年增加宾馆酒店一次性用品,2009年再度增加纸及纸制品业务……

后来,虽然不断有边缘业务被剥离,但公司的业绩持续性深陷泥潭,直到2019年公司痛定思痛开始割肉剜疮。

现在,公司试图以日化+医药双主业,发展大消费+大健康产业重回舞台。但是,错过了十几年,两面针还有机会吗?

公司医药业务主要由亿康药业负责,产品包括氨咖黄敏胶囊、银杏叶片、苍鹅鼻炎片、感冒灵冲剂等,丹皮酚、愈创木酚磺酸钾、细辛脑等原料药。

两面针医药板块不仅体量小,近年的业绩表现也不好:2020年,公司医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7940.32万元,同比下降27.10%,毛利率37.60%,较上年下降1.24个百分点;子公司亿康药业去年的净利润为-914.32万元。

公司的规模及利润还是得靠日化业务。不过,消费市场瞬息万变,现在早已不是两面针纵横江湖的时代了。

两面针在家用牙膏市场的份额被挤压至聊胜于无,靠一再降价,才在2016年实现1.36亿元的销售额。公司已将牙膏业务的重心逐步转至8分钱一支的旅游牙膏。

2020年受疫情影响,酒店业保守冲击,也影响到了公司的酒店牙膏业务,导致整个日化板块的营业收入下降了19.52%。

两大主业不振,去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仅为1486.56万元,同比下降了83.26%。

关键词: 两面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