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百年产品变革 打印机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时间:2021-04-01 11:02:16       来源:中关村在线

在每个企业的办公室中,总有一台打印机默默在角落里,帮助我们将各类电子文档输出为纸质文件。

从1885年世界第一台打印机出现,到如今各种类型打印机的百花齐放,不得不说打印机产品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

并且随着近年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化,打印机也面临着更大的改变。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聊一聊在这一百年左右的时间里,打印机都有了哪些进化。

Part 1:针式打印机 速度更快功能更多样

提到针式打印机,不得不说的就是爱普生EP-101,这款在1968年问世的产品也是全球首台微型数字打印机。不难看出,初期的产品色带等元器件裸露在外,打印速度放在现在并不出众。

时间至1980年,爱普生MP-80问世,这也是全球第一台适用于PC的主流针式打印机。这款打印机开始支持9针打印头,也开始了针式打印机的发展之路。

再来看看最新款针式打印机-爱普生PLQ-50K,这款针式打印机将打印头升级到了24针,打印速度达到了280汉字/秒,打印头寿命达到了6亿次,色带也可支持1000万字符,复写能力也首次达到了7份(1份原件+6分拷贝)。

并且,接口配置也更加丰富,支持双向并口、串口以及USB 2.0接口,还搭配了1.44英寸彩色LCD液晶屏幕。

相对于以前的针式打印机,最新款的产品在打印精度、复写纸支持等多个方面有所提升。

虽然针式打印机的应用场景已经从传统办公领域转变为银行、财务等专业领域,但是针式打印机也实现了更为出色的打印速度、更直观人性化的人机互动、更好的纸张处理。

或许,未来的针式打印机也将会搭载更大尺寸的屏幕、支持更多的扩展接口等等,继续为专业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

Part 2:喷墨打印机供墨的巨大变化

关于喷墨打印机,现在依旧还是企业日常办公的主力,帮助员工实现更高效的文印处理体验。那么,我们来看一下最初的喷墨打印机……

其实喷墨打印机,来源于员工无意中将电烙铁放在注射器上的无意之举,从而催生了世界上第一款喷墨打印机佳能BJ-80。

不过早期的喷墨打印机都是黑白打印机,直到惠普Deskje 500c的出现才宣告彩色喷墨打印的出现。

而现在的主流喷墨打印机,最大的进化之一就是大多采用了连供设计,通过打印头+墨水瓶的设计来实现不同颜色墨水的按需供给。

这种设计方向既解决了墨水填充的问题,又大幅降低了每页的打印成本,让原本几毛钱的打印成本缩减至几分钱。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无线网络的普及,最新款的喷墨打印机也大多配置了LAN网线接口或WIFI无线打印,这种全新的硬件配置催生了更加便利自由的手机打印体验。

现在的文档打印工作,PC也已经不是必需的设备,只要有一台手机就可以完成大多数打印和设置工作了。

Part 3:激光打印机体积更小功能更全

作为现在商业办公领域的主力产品线之一,激光打印机承载了大多数文印输出任务。然而,早期的激光打印机却庞大得让人有些意外……

随后,激光打印机一直在向着小型化方向发展。比如1984年惠普初代LaserJet,放到现在基本上可以说是现代机型的几倍大小。

再看看惠普最新款NS 1005w,体积缩小到了380.5*293.4*287mm,放置在任何位置上也不会感觉突兀。并且重量也仅为8.71kg,普通成年男性也可以轻松搬动。

当然,WIFI无线网络也逐渐成为打印机的必备配置,主流商用激光打印机都配置了LAN、WIFI、传真等多种网络接口,以适应不同办公室的网络环境。

从首款激光打印机到现在,变化最为明显的就是打印机体积小巧了,同时搭配功能更多了。

番外:未来的打印机什么样?

总的来看,打印机产品线发展至今,体积、功能配置都有了不少的变化,并且为我们的办公体验带来了不小的升级。而在未来,打印机将会怎么样呢?或许这也取决于办公环境的变化。

比如近几年比较火爆的游戏《HEAVY RAIN》,就给我们描述了一个全新的虚拟办公空间,主人公可以在这个空间内专注思考。

或许当未来办公室变成虚拟化的场景之后,打印机也需要搭载脑机接口等配置了,人们在虚拟空间设计的成果也可以被打印出来。

虽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打印机的成像原理可能没什么变化,但是用户需求的变化也必然催生产品的进化。

并且,现在的数码产品的进化时间已经由几十年缩短至几年,我们也可以期待一下未来打印机将会变成什么样。或许,跟VR、虚拟办公室接轨是个不错的好主意。

关键词: 打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