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阿里国际站上半年订单激增98% 70个国家地区交易力翻倍

时间:2020-07-28 15:56: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传统外贸受到疫情巨大冲击,但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化外贸逆势激增,成为中国出口的新引擎。

7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阿里巴巴国际站获悉,2020年上半年,该平台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80%(按美元计价),订单数同比增长98%,支付买家数同比增长60%。国际站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速超过100%的国家和地区达到70个。美国、欧盟和东盟,是跨境电商出口的三大主要市场。美国、英国、德国分列交易额前3位,美国的增速为91%,欧盟整体增速为88%。

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透露,6月份国际站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126%,7月以来仍保持三位数的增速。“转型数字化新外贸,已经成为全球贸易的必选项和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他说。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增长28.7%,也远高于外贸整体增速。

“这个现象与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并不冲突。”张阔解释,跨境电商的发展取决于贸易双方的数字化基础,而发达国家在物流、支付等基础建设方面的数字化渗透程度更高。

新兴市场增速惊人。东盟10国有6个国家进入交易额前30,泰国高居第8,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增速最快。一些非洲国家的贸易额初具规模并高速增长,埃塞俄比亚增长超过2倍,多哥增长超过3倍。

上半年,国际站平台36个一级行业均实现正增长。交易额前10的行业分别为机械、家居园艺、消费电子、美妆个护、包装印刷、运动娱乐、健康医疗、服装、安全防护和建材。行业的表现折射了疫情之下,海外需求正在经历三个阶段:防疫-宅经济-复工复产。“由于中国是第一个全面抗击疫情并率先脱困、复工复产的国家,我们很清楚海外市场的需求走向。”张阔介绍,平台通过行业趋势报告和大数据智能指引,帮助外贸企业提前布局并有针对性地获取海外订单。

上半年,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物流订单数同比增长113%,智能关务系统订单数同比增长1448%,收汇规模增长87%。

张阔指出,近年来,国际站构建了全球支付结算金融、数字化关务、数智化物流等全链路数字化跨境供应链体系,提供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我们既要确保跨境物流、资金流畅通无阻,还要千方百计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成本。”他表示。

关键词: 阿里国际站交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