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翁马克·库班称:现在美国股市的状况和20年前的网络股泡沫非常相似

时间:2020-07-21 10:40:52       来源:新浪科技

“现在美国股市的状况和20年前的网络股泡沫非常相似。”亿万富翁马克·库班(Mark Cuban)今天这样警告称。当然,篮球迷应该都很熟悉这位达拉斯独行侠(以前叫小牛队)的特立独行的老板。

尽管新冠疫情已在美国彻底失控,甚至单日新增确诊8.4万例,超过了中国所有病例,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美国股市的强劲增长势头。美国三大股指今天延续着稳步增长的步伐;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64点,报收于10767点,创下了历史新高。微软、苹果、英特尔、特斯拉、亚马逊等主要科技类股更是全线走高。

亚马逊股价暴涨8%,市值接近1.6万亿美元,贝佐斯个人资产一天就增加了130亿美元,总资产也超过1890亿美元,个人资产甚至比耐克或麦当劳的公司市值都高。亚马逊今年以来股价上涨了73%,而贝佐斯个人资产也增加了740亿美元。

现在和二十年前很像

在这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库班却嗅到了危机的气息。自3月下旬因为疫情打击而触底之后,美国股市在过去四个月强势走高,纳斯达克指数更是暴涨60%,这让他想到了九十年代末的网络股泡沫。从1995年到2000年,纳斯达克股指增长了超过五倍,2000年3月突破了5400点的新高。

他在接受CNBC电视台采访时这样警告称,“从一些方面来看,两者有着明显不同,主要是现在美联储的政策、他们带来的流动性以及导致的金融资产通货膨胀。但从大盘来看,两者是如此相似。连我18岁的侄女都在问我应该买什么股票,因为她朋友一天就涨了30%,一些根本不看股市的人也在问我该投资什么。”

库班表示,“在牛市里,每个人都像是天才。现在每个人都在挣钱,因为股市有美联储的支撑,吸引了原本不会入市的投资者。”他建议自己的侄女想保住投资就赶快套现走人,“不要太贪婪”。现在的股市上涨和基本面已经没有关系。

但库班也补充说,“这并不是说现在的股市并不会像20年前那样,几个月后泡沫就突然破灭。(市场下滑)可能会持续好几年。我们也很难保持耐心,因为资金还在入场。”库班表示,自己依然持有亚马逊和Netflix这两支互联网股票。

这不是库班第一次发出警告。早在5月份的时候,库班就质疑美国股市估值不合理。他认为新冠疫情还没有结束,美国经济前景并不明朗,消费者支出和企业需求也可能受到影响。这场公共健康危机会从根本上改变美国企业。

狂欢中嗅到危机

在预见危机和及时跑路方面,或许没人比库班更精明。九十年代末的那场网络股泡沫,库班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一举成为亿万富翁。但他却在市场的狂欢中看到了崩盘前兆,斥巨资做好预案,最终在泡沫破灭中全身而退,这也是库班最骄傲的一件事。

1999年,库班作价57亿美元把自己的互联网电台网站Broadcast.com出售给了互联网巨头雅虎,库班资产一举超过十位数。他就是美股《硅谷》里面那个亿万富翁投资人罗斯·哈内曼(Russ Hanneman)的原型人物。

因为这笔收购交易是全股票方式进行的,所以库班拿到的是1460万股的雅虎股票。按照当时雅虎股价95美元计算,库班所持雅虎股票价值超过14亿美元。而且雅虎股价还在不断增长,市值一度突破3000亿美元,,库班的这些股票价值超过了34亿美元。

但库班想的却是怎么跑路。他后来回忆说,雅虎居然花56亿美元收购Broadcast.com,这让自己觉得很滑稽,也觉得市场可能已经失去了合理性。尽管世纪之交的时候,科技类股正是前所未有的大牛市,但库班开始担心纳斯达克指数暴跌的可能性。

1999年底正是美国科技股泡沫最高的时候,雅虎更是如日中天的互联网巨头。那年雅虎市值突破千亿美元,超过了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巴伦周刊》甚至做了封面特别报道《沃伦,你怎么了?》,认为年满七十的巴菲特太过保守了,已经是个过气人物,他的投资传奇经历走到了尽头。

在一片喧嚣中,巴菲特那年收购了一家家具公司,而且现在还在运营。

在1999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公开表示自己不会投资科技公司。虽然巴菲特承认科技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会改变世界,但他认为自己无法判断哪些科技公司能够长久保持竞争优势。当然,后来巴菲特看懂了科技行业,投资了苹果并从中获得了巨大回报,对冲了此次疫情中他在其他领域的投资损失。

神奇的期权操作

话题回到库班,1999年底的时候,他却做了一件让很多人都不可思议的事情。库班建立了大量的期权头寸,把自己所持的雅虎股票进行了风险对冲,相当于买了股市下跌的保险,因为他还在三年锁定期内,不能抛售雅虎股票套现,更不能做空雅虎股价。

库班买了85美元的看跌期权,又买了205美元的看涨期权。换句话说,如果雅虎股价跌破85美元,库班可以及时止损,而如果雅虎股价超过205美元,库班可以套现获利。实际上,后来雅虎股价一度超过230美元,远远超过他设置的205美元,但因为他设置的看涨期权,雅虎股价再上涨都和他无关了。

很多人都在嘲讽库班,因为他们正处在一个不可思议的大牛市中,所有人都在疯狂买入科技股,尤其是互联网巨头雅虎。但库班却想的是,如果雅虎股价暴跌,自己持有1460万股雅虎股票,可能会损失惨重。两头押注,使得库班所持的雅虎股票价值控制在12亿-30亿美元之间。股市再暴涨,或是暴跌,都和他无关。

没人会想到随后泡沫破灭是如此惨痛。2000年3月,纳斯达克指数达到了5408点多的高峰。然而,接下去就是崩盘的开始。到了2001年9月,纳指跌到了1400点,跌幅超过了70%。到了2002年,纳指终于触到了1100点的底部。而大量科技公司市值都缩水了一半以上,亚马逊市值缩水了95%;诸多互联网公司更是直接破产倒闭。

2002年底,雅虎股价跌到13美元。如果库班没有进行风险对冲,他的雅虎股票将只剩下1.9亿美元,等于缩水85%。但得益于神奇般的期权操作,库班最终从这场市场崩盘中全身而退,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在股票解锁之后,库班就开始分散投资。

2000年1月,库班花了2.85亿美元收购了达拉斯小牛队(后来叫独行侠队)。虽然当时小牛队还是一支鱼腩球队,但在库班的投入运营下,2011年小牛队拿到了NBA总冠军。现在独行侠队至少价值25亿美元,当然库班也不可能出售球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