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消化不好吃益生菌 婴幼儿益生菌产品真相调查:业内称90%产品无效

时间:2019-07-02 15:18:35       来源:新京报

婴幼儿益生菌产品真相调查

多为固体饮料却宣称提高免疫力,添加牛初乳等不适宜婴幼儿食用成分;业内称90%产品无效

“您家孩子多大?要不要看看这款益生菌?”近期,消费者崔先生在母婴店购物时,不时有导购推销益生菌产品。他发现多数并没有标明适用人群,且多为固体饮料,这让他对其功效以及能否给婴幼儿食用产生了疑虑。

新京报记者就此对市面上10余款宣称婴幼儿可食用的益生菌产品进行调查发现,国内产品仅1家取得保健食品资质,多数产品实为固体饮料,但在对外宣传中多称调节肠胃,改善免疫;除妈咪爱活性益生菌固体饮料(活菌型)、英吉利益生菌粉(原味)外,其他产品均未明确标注货架期内活菌数量。此外,部分产品添加了二氧化硅、牛初乳粉、木瓜酵素等不适宜婴幼儿食用的成分。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认为,目前国内外均没有建立益生菌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监管标准,益生菌商品中是否含有宣称的菌、菌的活性在产销链中能否保证都无法判断,而固体饮料这类产品本身就不应给婴幼儿食用。

【调查】

固体饮料宣称可调理肠胃

新京报记者6月23日以婴儿家长身份对北京丽家宝贝成寿寺店、乐友宋家庄店等部分母婴店进行走访。在乐友宋家庄店,导购推荐益力健倍敏康益生菌复合粉,称产品添加丹麦进口菌株,“唯一含有酪蛋白”,可增加免疫力,5个月的宝宝每次食用量减半即可。

类似的宣传在电商平台和企业官方客服更为常见。在Life space天猫官方海外旗舰店,其Life space益生菌粉(6个月-3岁)的产品页面上打出“解决长时间不排便、改善体内菌群平衡、少感冒少生病”等宣传,并称“含有罗伊氏乳杆菌,双歧杆菌预防过敏湿疹”,“调节宝宝体内肠道健康,平衡肠道微生物环境”。

高培复合益生菌官方客服则称,产品可从调节肠道下手提高免疫力,6个月以下宝宝可长期食用。纽曼斯益生菌粉剂客服也称,0-6岁孩子均可食用,作用主要是调节肠胃道菌群平衡,改善免疫,降低湿疹发生率等。

新京报记者进而对10余款宣称婴幼儿可食用的益生菌产品统计发现,仅1款儿童益生菌冲剂取得保健食品资质,Life space天猫官方海外旗舰店客服称其产品为澳洲认证的保健品,而其他产品多为固体饮料,个别为调制乳粉或宣称进口膳食补充剂。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法、广告法规定,普通食品不得有功能宣称。

货架期活菌含量普遍成谜

公开资料显示,诸多研究文献和临床试验证明,益生菌在调节人体肠道功能、免疫力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作用。

不过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认为,益生菌要发挥作用,必须要有特定功能的细菌、有足够量的活菌达到胃肠、对人体产生明确的健康好处这三条基本要求。益生菌商品中是否含有宣称的菌、菌的活性在产销链中能否得到保证,消费者都无法判断,而目前国内外均没有建立益生菌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监管标准。

根据原卫生部2004年的《益生菌类保健食品评审规定》,活菌类益生菌保健食品在其货架期内活菌数不得少于106CFU/ml(g),即单位含量需达到百万级别。从活菌添加数量来看,新京报记者统计10余款婴幼儿益生菌产品均远超这一标准。不过,除妈咪爱活性益生菌固体饮料(活菌型)、英吉利益生菌粉(原味)外,其他产品对货架期内的活菌数未予以明确标注,仅标注了出厂时添加的活菌数,或模糊地标注“添加量”、“含量”,产品货架期内的活菌数量普遍成谜。各企业官方客服给出的解答普遍是“只要储存得当,菌数不会降低很多”或“活菌数量在有效期内都有保证”。

早在2017年12月,小红花测评曾联合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对康萃乐、禾博士、纽曼斯、汤臣倍健、英吉利等宝宝益生菌产品进行检测,显示货架期内活菌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不过在模拟胃肠消化实验中,仅汤臣倍健一款益生菌存活率为38%,其他产品的益生菌存活率均小于1%。

跨境购产品需留神菌种“超标”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每种益生菌都可以给婴幼儿食用。根据国家卫健委官网2016年公布的名单,目前可以用于婴幼儿食品的益生菌仅有7个菌种的9种菌株,且与成人可食用菌种相比要求明确到菌株种类。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上述宣称婴幼儿可食用的益生菌产品中,Life space、童年时光、安琪纽特等标注了“儿童型”、“婴幼儿”等字样,其他产品并未标明适用人群。

有2款跨境购益生菌产品添加的部分菌种(菌株)并不在我国规定的范围内。其中,Life space儿童益生菌粉(6个月-3岁)宣称添加了10种益生菌,有6种为我国婴幼儿食品禁用的菌种(菌株)。童年时光益生菌牛初乳粉产品添加的3个菌种(菌株)中,有2个菌种、菌株不是我国允许的。

童年时光天猫海外旗舰店客服对此解释称,“长双歧杆菌在美国是研究很成熟的菌群,是国际允许添加的。”Life space天猫官方海外旗舰店客服称“可以放心购买”;同样经营Life Space益生菌产品的CW大药房海外旗舰店客服则解释称,“澳洲直邮产品不是生产商为中国市场定制的。”

据了解,现阶段,经由跨境电商进口的保健食品暂不要求注册或备案,因此Life space、童年时光等上述产品可暂时不受我国法律法规监管。

部分产品碳水化合物含量超过90%

许多婴幼儿益生菌产品中还添加了二氧化硅、木瓜酵素、牛初乳、高含量碳水化合物等不适宜婴幼儿食用的成分。

在童年时光天猫海外旗舰店,其益生菌牛初乳粉宣称适用于6个月以上婴幼儿,且采用“最佳品质的牛初乳”。早在2012年4月,原卫生部就要求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

惠优喜乳得益调制乳粉的配料表中有二氧化硅成分,且官方客服称可以给6个月以下宝宝吃。根据国标《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二氧化硅的添加范围并不包含婴幼儿食品。

必慧龙酵素三益菌的产品配料里出现了木瓜酵素成分。必慧龙官方客服解释称,木瓜酵素是一种消化酶,“小孩子吃了也没关系”。而依照《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木瓜蛋白酶等酵素多用于食品加工助剂,被要求应尽可能降低使用量及残留量,且残留量“不应在最终食品中发挥功能作用”。

“木瓜酵素通常在食品工业上用来水解蛋白,是嫩肉剂的核心成分,把这个酶给婴幼儿吃的想法很奇葩。”云无心表示,木瓜酵素有一定刺激性,涂抹在娇嫩皮肤上会立即产生灼烧感,给婴幼儿食用并不靠谱,可能更多是一种商业噱头。

此外,新京报记者发现不少婴幼儿益生菌产品中添加葡萄糖、麦芽糊精等成分,碳水化合物含量普遍较高。如妈咪爱活性益生菌固体饮料(活菌型)中添加了麦芽糊精,碳水化合物含量为88.6g/100g。安琪纽特开智敏伴益生菌、益力健倍敏康益生菌复合粉、纽曼斯益生菌粉剂、伟灵格(P1)益生菌固体饮料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甚至在90%以上。

云无心说,固体饮料本身并不符合婴幼儿食品相关标准,不应推荐给婴幼儿吃。对于6个月以下婴儿来说,添加糖类等成分会破坏母乳或配方粉作为唯一营养来源的基本原则,因此商家主张给婴幼儿长期食用这种益生菌产品并不合理。

百元产品代工成本不到20元

新京报记者发现,这些所谓的婴幼儿益生菌产品售价并不低。安琪纽特开智敏伴益生菌的售价为298元/盒(60g),必慧龙酵素三益菌的零售价为358元/盒(45g),相当于市面上一罐800g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价格。

那么,益生菌产品的成本是否真如其售价那般高昂?对此,新京报记者以商家身份从山东一家益生菌产品代工厂刘经理处了解到,如果定制一盒60g(2g×30袋)装,添加鼠李糖乳杆菌HN0001、乳双歧杆菌Bi-07、乳双歧杆菌HN019,每袋活菌添加量超过100亿CFU的益生菌产品,从包装、原料到生产的“一条龙”代工价仅为9.5元左右,45g(1.5g×30袋)规格的代工成本不会超过8.3元。

“即使再加100亿活菌,价格也不会多很多。”据刘经理透露,其有客户进货价每盒不到20元,在美容院能卖到499元,利润空间接近24倍。另据他了解,其所在地区还有两三家保健品企业号称可以做益生菌产品代工,根据客户提供的配方和要求将菌添加到产品中,“加不加谁也说不准,他们都没有研发部门。”

新京报记者随后以商家身份将英吉利益生菌粉(原味)的产品规格及成分截图发给江苏一家益生菌产品代工厂负责人,其给出的“一条龙”代工价为每袋(1.5g)1.02元左右。以此计算,一盒(1.5g×15袋)零售价为98元的英吉利益生菌粉(原味),成本约15.3元,毛利率或达540.5%。

【行业】

资本催热益生菌市场

欧睿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益生菌产品市场规模约360亿美元。其中,中国益生菌产品市场规模约为455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896亿元人民币。从乳酸菌饮料到功能性酸奶,再到益生菌粉剂,资本的介入正不断催热益生菌市场。

2019年4月,汤臣倍健在中国线下渠道发布4款Life?Space益生菌固体饮料。而在2018年8月,其以6.7亿澳元完成对Life?Space品牌方澳洲益生菌企业LSG的收购。同年5月,汤臣倍健还以2100万澳元收购了拜耳旗下儿童营养补充剂品牌Penta-vite业务资产。汤臣倍健CEO林志成曾公开表示,收购LSG是汤臣倍健在全球益生菌领域布局的关键一步。

同样看好益生菌市场前景的还有港股上市乳企澳优。2019年6月6日,澳优宣布通过全资附属公司与GLAC签订可换股债券认购协议,届时将拥有GLAC26.1%的股份。同一天,澳优第二大股东晟德大药厂还同意向GLAC注入8500万美元。

据澳优官网披露的信息,此次GLAC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台湾丰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私有化,该公司主要从事益生菌及发酵产品的研究、制造与销售。澳优表示,益生菌将是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益生菌功能性酸奶领域也受到资本关注。据报道,以添加高浓度单一菌种鼠李糖乳杆菌LGG为卖点的“舒理他1000亿PLUS”酸奶,日前获得了嘉程资本数百万天使轮融资,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放Pre-A轮融资。

报道还称,近几年酸奶赛道出现了很多新玩家,但面临着产品同质化的问题。目前高浓度益生菌酸奶品类在国内相对空白,而在日本市场,益生菌酸奶按功能已细分至养颜、口腔健康、骨骼健康、免疫健康等种类。

标准缺失下“90%益生菌产品没效果”

尽管益生菌热度持续上升,但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内容官马晨指出,由于益生菌研发属于尖端科学,国内外尚没有相关标准,很多专业机构都无法对产品中含有的益生菌种类以及活菌数量进行辨别,这也导致益生菌产品鱼龙混杂。“据我们摸底调查,市面上90%的益生菌产品中活菌含量非常低,甚至没有,这就导致消费者服用一些产品后没有效果。”

2019年3月,有媒体向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11款主流益生菌产品显示,汉臣氏益生菌粉(四联菌)、童年时光益生菌牛初乳粉、昂立超级益生菌粉产品中的活菌数分别只有宣称值的6%、26%、44%,“品质堪忧”。

在标准缺失下,利用益生菌概念炒作的现象也较常见,常温乳酸菌产品就是其中一类。小洋人妙恋“菌养道”乳酸菌饮品在官网称产品由多种进口益生菌发酵。均瑶味动力发酵型乳酸菌饮品则称“每百克原基料含100亿活性乳酸菌,并特别添加干酪乳杆菌,富含益生元,提高肠胃动力。”

有权威业内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常温乳酸菌及常温酸奶中没有活菌,无法起到益生菌的功能效果。6月26日,新京报记者分别联系小洋人市场部和均瑶大健康公关,截至发稿尚未回应。

而在益生菌酸奶领域,各商家也都推出了自己的主打概念产品。三元食品2018年推出“衡安堂166复合益生菌风味发酵乳”,主打“1种有效核心菌种+6种优选复合益生菌”概念。早在2016年,国内高端酸奶品牌卡士推出首款功能型酸奶“餐后一小时双歧杆菌C-I风味发酵乳”,标称每瓶(250g)酸奶出厂时含100亿乳酸杆菌,还附有肠道实验结果(非产品实验)。

马晨说,益生菌酸奶的价格普遍较高,但酸奶中通常不会放入很多益生菌,一是活菌数量多后很难控制,二是不利于长期储存,三是会对酸奶风味产生影响,“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酸奶中加入较多的益生菌在技术上很难达到。而人们食用酸奶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获取益生菌,最佳形态依然是益生菌粉剂或胶囊等。”

关键词: 宝宝消化不好 婴幼儿益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