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金属聚丙烯性能优异 应用领域广泛

时间:2022-08-01 17:51:21       来源:光大证券
茂金属聚丙烯性能优异,应用领域广泛。催化剂是聚丙烯技术发展的关键,经历了不断的更新换代。茂金属是第五代催化剂,生成聚合物具有分子量分布窄、聚合物结构可控、可对聚合物进行分子剪裁等特点。mPP就是利用茂金属催化剂合成的聚丙烯,相较于传统聚丙烯产品外观更加优异、透明性好,挥发物和析出物含量更低、更加洁净。mPP的高透明度和高光泽度使其拥有更广泛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无纺布、注塑及膜材料。mPP的加工工艺多为在原有聚丙烯的生产产线中优化,集中于本体法-气相法组合和气相法这两种,生产成本和生产难度都比聚丙烯更高。

国外企业主导mPP市场,国内进口依赖度高。茂金属聚丙烯在供给端主要是由国外企业主导市场,部分龙头企业市场占比较高。从全球来看,茂金属聚丙烯行业起步时间以及市场规模落后于茂金属聚乙烯,并且受价格因素影响,2020年全球茂金属聚丙烯在聚丙烯产量中占比不到15%,我们认为未来行业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mPP商业化生产基本处于空白,高端应用领域所需产品主要是依靠进口。2020年,国内mPP需求量为10.2万吨,但国内产量仅能满足自身12.7%需求量,进口依赖度较高。

国内mPP熔喷料应用占比大,2020年需求增速超过100%。国内的mPP主要用于高透明聚丙烯制品,例如熔喷料、医疗用品、纺粘无纺布和食品包装膜等领域的高端产品生产。医疗与熔喷料产业对mPP需求较为稳定,其中熔喷料领域消费需求量占比较高,熔喷料作为口罩原料之一,其需求量在2020年新冠疫情出现后保持在高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mPP需求量猛增至10.2万吨,预计2022-2025年,我国mPP消费需求规模维持在10万吨以上。

技术突破有望缓解进口压力,茂金属聚烯烃行业发展空间广阔。近年国内政策端大力支持高端聚烯烃行业发展,自2014年来中国石油石化院、哈石化、扬子石化、燕山石化等不断取得技术突破,未来我国mPP领域有望实现技术突破,缓解国内进口依赖度高的局面。在政策支持和技术突破下,茂金属聚烯烃产业近10年来的发展速度令人鼓舞,未来茂金属聚烯烃行业有望加速发展。

投资建议:2020年以来国内mPP需求快速增长,2020年需求增速超过100%,预计2022-2025年我国mPP消费需求规模将维持在10万吨以上。目前我国mPP进口依赖度高,但近年来国内政策端大力支持,并且众多企业实现技术突破,茂金属聚烯烃产业近10年来的发展速度令人鼓舞,已有百吨级聚乙烯茂金属催化剂装置投产。我们看好高端聚烯烃行业,并重点关注茂金属聚烯烃行业,持续看好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建议关注布局高端聚烯烃产业链的中国石化、万华化学、荣盛石化、宝丰能源、卫星化学、岳阳兴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