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需求连续上升 库存加速去化

时间:2022-07-29 17:33:14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钢材需求连升两周,后期随着旺季逐步来临,需求有望加速回补,板块有望迎来修复行情。建议抓住当前板块的底部布局机会,等待价值回归。

摘要: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钢材需求连续上升,库存加速去化,钢铁板块供需基本面正在逐步转换,等待旺季价值回归。建议关注高分红、低估值、低配置、低预期下的板块机会,推荐低成本、强管理普钢龙头方大特钢、三钢闽光、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宝钢股份等;推荐特钢龙头甬金股份、中信特钢、久立特材等。

需求持续上升,库存加速去化。本周截至7 月27 日建材日均成交量16.14万吨,环比小幅下降0.86%;而本周五大品种钢材表观消费量995.55 万吨,环比上升17.68 万吨,且已连升两周。库存方面,本周五大品种钢厂库存下降54.12 万吨,社会库存下降58.33 万吨,其中螺纹钢钢厂库存、社会库存分别下降37.84、40.77 万吨,热卷钢厂、社会库存分别下降2.87、10.22 万吨。总体来看,目前钢材需求维持低位震荡态势,但库存已连降5 周,且去化速度有所加快,我们认为钢铁行业供需基本面正在逐步转换。

供给弹性有限,供需格局将逐步改善。本周五大品种钢材周产量883.1万吨,环比小幅下降0.13 万吨。短期来看,钢厂盈利情况尚未明显好转,延续亏损停产局面,钢材周产量维持下降趋势,且已降至近年同期最低位水平。全年来看,根据平控要求,22 年年全年粗钢产量应不超21 年产量,则下半年全国粗钢产量最多为5.06 万吨,环比上半年将至少下降3.98%,叠加我们对钢材需求回补的预期,我们认为下半年行业供需格局将持续好转。

稳增长背景下,钢材需求仍有望加速回补。在“稳增长”政策背景下,交易复苏逻辑仍为行情主线,钢铁行业作为早周期行业将最先受益。我们认为随着淡旺季逐步切换,前期被压制的钢材需求有望加速回补。分领域来看,5 月份以来,基建(不含电力)投资增速、汽车产销量均连续环比上升,随着后期基建进入实质动工阶段,汽车行业持续回暖,基建、汽车用钢需求将显著回升。截至目前,地产端新开工情况尚未明显好转,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不排除下半年触底回升的可能性。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下半年钢材需求韧性仍在,随着旺季逐步来临,钢材需求有望结束磨底震荡,进入加速回补阶段,板块仍有望迎修复行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