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房二手房市场继续回暖 新房同比环比维持正增长

时间:2022-07-04 17:38:43       来源:国盛证券

本周新房二手房市场继续回暖,新房同比环比维持正增长。近期多个核心城市密集出台落户放松政策,上海单月内连续两次出台落户放松政策。我们认为核心城市密集出台落户放松,将进一步增强这些城市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从而一定程度上增加当地住房的需求。

近期高频销售数据表现亮眼,环比持续提升。主要有三点原因:(1)“四限”政策持续放松,疫情影响得到控制;(2)传统季节因素,6 月末房企冲销量加大推盘力度;(3)少数城市有集中签约或安置房问题。我们认为当前一二线城市的“四限”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尤其是商贷首付比例及二套房认定标准方面。考虑到去年 7 月基数较低,我们预计未来数周同比降幅降较上半年明显缩窄,但由于冲量节点已过,环比可能面临下行压力。

行情回顾:本周中信房地产指数累计变动幅度为 4.4%,领先大盘 2.72 个百分点,在 29 个中信行业板块排名中位列第 3 名。本周上涨个股共 72 支,较上周减少 19 支,下跌股数为 55 支。 (若无特殊说明,报告中本周指 6.25-7.2 当周)。

新房成交情况:本周 30 个城市新房成交面积为 657.4 万平方米,环比提升23.8%,同比提升 12.6%。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城市显著复苏,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温州、宁波、青岛等城市本周销量同比为正。其中样本一线城市的新房成交面积为 121.1 万方,环比 33.2%,同比 15.9%;样本二线城市为356.3 万方,环比 0.2%,同比 0.8% ;样本三线城市为 180.0 万方,环比112.4%,同比 42.8%。从今年累计 26 周新房成交面积同比看,样本 30 城共计 7664.4 万方,同比下降-38.1%;一线城市为 1467.0 万方,同比-34.6%;二线城市为 4504.0 万方,同比-33.1%;三线城市为 1693.4 万方,同比-50.2%。

二手房成交情况:本周我们跟踪的 11 个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合计 149.0万方,环比增长 1.2%,同比增长 1.7%。其中样本一线城市的本周二手房成交面积为 37.4 万方,环比 20.6%;样本二线城市为 93.5 万方,环比-3.0%;样本三线城市为 18.1 万方,环比-8.4%。年初至今累计二手房成交面积为2654.2 万方,同比变动为-30.1%;其中样本一线城市的累计二手房成交面积为 734.4 万方,同比-40.7%;样本二线城市为 1594.4 万方,同比-22.9%;样本三线城市为 325.4 万方,同比-22.9%。

重点公司境内信用债情况:发行量减少,整体发债利率增加。根据 Wind 行业房地产指标统计,本周(6.27-7.3)共发行房企信用债 11 只,环比减少了 10只;发行规模共计 80.6 亿元,环比减少 62.9 亿元,总偿还量 123.17 亿元,环比减少 34.9 亿元,净融资额为 -42.57 亿元,环比减少 28 亿元。融资成本来看,招商蛇口短期融资券(-40bp)的债券利率较公司之前发行的同类型同期限的可比债券下降。

投资建议:维持地产开发板块“增持”评级。今年是一个大级别政策宽松周期,是 beta 级别的行情,我们认为本轮地产股主要逻辑包含政策放松以及竞争格局改善。信用资质良好、流动性充裕、土储量足质优的房企是主要选择方向。建议关注:A 股滨江集团、万科 A、保利发展、招商蛇口、金地集团、华发股份、华侨城 A;H 股绿城中国、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龙湖集团、中国金茂、旭辉控股集团、中国海外宏洋。物管:华润万象生活、绿城服务、中海物业、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永升生活服务、招商积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