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游戏公司加大出海战略投入 通过在手游领域的差异化优势有望在海外延续高增长态势

时间:2022-06-22 17:22:34       来源:中原证券

行情回顾:6月13日-6月17日间,传媒板块上涨1.28%,同期创业板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指数涨跌幅为3.94%、1.65%、0.97%。传媒行业排在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涨跌幅第17位,位于中部区间。细分子版块中互联网广告营销单周上涨6.16%,信息搜索与聚合单周上涨3.11%;动漫和其他文化娱乐单周下跌幅度较大,分别下跌7.71%和6.10%。

本周观点:

随着几轮行业监管政策和专项整治行动的酝酿、出台,官方表态经过多轮治理后,部分重点领域的乱象已经得到明显改善,主管部门对传媒以及互联网公司的态度和论调也相比以往有所缓和,或将意味着监管部门的态度也开始转向更加积极的一面。

我们认为目前文化传媒以及互联网板块目前正处于“政策底”的位置,针对部分领域例如游戏产业的监管政策已经接近极致状态,随着治理手段有效性的提升,未来监管进一步加强的概率和空间都不断降低,当传媒公司以及互联网公司逐渐能够充分适应现行监管框架和要求后,将走向更加符合国家倡导的健康规范发展道路,市场对监管不确定性的担忧也有望得到缓解,板块估值也将迎来修复。

关注疫后复苏和长期增长两条主线。投资主线上短期建议关注能够受益于疫情后恢复,环比有望实现大幅回升的领域例如电影和广告,中长期关注具备持续性增长潜力以及新技术普及带来增长空间的行业例如游戏和VR/AR。

行业观点:

电影:短期疫情对2022上半年带来的影响难以避免,但随社会面秩序恢复正常,加上近期进口大片上映,国内票房表现好转明显。国内影院营业率恢复至八成以上,将随上海地区影院逐渐开放而进一步提升。临近暑期档,内容供给有望恢复,双重驱动下国内电影市场自Q3开始有望进入全面复苏阶段,渠道端关注龙头市场占有率长期提升趋势。

游戏:监管政策边际回暖,版号重启有望驱动新游戏研发、上线进度常态化,带动国内游戏市场规模增长。国内游戏产业精品化发展趋势下游戏用户付费意愿提升为游戏市场中长期的增长提供驱动力;国内游戏公司加大出海战略投入,通过在手游领域的差异化优势有望在海外延续高增长态势。

VR/AR:我们认为元宇宙所涉及的多个底层技术中,VR/AR作为通向虚拟世界的必需设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VR设备进入出货量快速增长阶段,AR略滞后于VR。短期来看,目前VR和AR应用场景中确定性较高、落地速度快、商业化程度高,规模较大的依然是游戏领域,当前VR游戏领域大型游戏和中小游戏并存,竞争格局未定,即使是中小游戏研发商也能够通过差异化和创新型产品获得更多的破局机会。

广告:疫情影响短期经济、消费数据,广告投放需求减弱,但随社会秩序正常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物商品网上销售等数据开始回升,预计广告主投放需求也将随宏观经济好转出现回升。中长期角度,国内广告市场规模将双重受益于GDP的增长和广告行业占GDP比重的提升,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但考虑广告行业有一定的后周期属性,因此预计广告主投放需求和规模增长的进度将小幅滞后于经济恢复周期。

建议关注传媒子版块细分领域的头部公司:完美世界、三七互娱、吉比特、万达电影、芒果超媒、果麦文化、光线传媒、分众传媒。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