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豆进口量达12.27万吨 同比增长约74%

时间:2022-06-21 17:00:18       来源:新华社

咖啡师黄琪在北京的咖啡店工作多年后,到江苏南京开设了一家自己的咖啡店“升咖啡”。她选择自己烘焙咖啡豆,还坚持每个月更换单品咖啡豆品种。

黄琪说:“随着大众对咖啡品质要求的提升,拼配豆已经不足以满足他们的要求,单品豆可以让顾客更完整地体会产地的风味,每月更换单品豆能让顾客感受不同产区、不同处理方式的咖啡风味。”

如果说进口咖啡豆走俏意味着咖啡逐渐成为中国大众饮品,那么生豆进口量增长迅猛则折射出中国消费者对咖啡品质、风味有了更多追求。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相较于2018年至2020年每年进口六、七万吨左右咖啡豆,2021年中国咖啡豆进口量达12.27万吨,同比增长约74%,其中生豆进口总量10.6万吨,占总进口量约86%,同比增长约87%。

南京市民张静芝是“升咖啡”的常客,对她来说咖啡的口感、风味很重要。“比如用酒桶发酵的洪都拉斯豆子磨出来的咖啡有些酒香,适合冬天;巴拿马和埃塞俄比亚的各一款水洗豆我最喜欢,口感清爽适合夏天。”

从父辈起就开始从事生豆贸易的叶安宁说,中国在经历速溶咖啡之后,大众咖啡和精品咖啡越来越受到欢迎。传统连锁品牌相对成熟且标准化,适应大众需求,独立咖啡馆则瞄准现磨咖啡的特定价值,满足年轻消费者对现磨咖啡更多样化、更注重品质的诉求。

“今天真是百花齐放,商业咖啡馆、独立咖啡馆,传统意式咖啡、花式咖啡,冻干粉、挂耳包、咖啡液……什么都有。”叶安宁说。

上海五金矿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咖啡生豆贸易的一位采购人员介绍,就该公司进口生豆的情况来看,拉美是其最大的进口市场,其中巴西位居第一,哥伦比亚排名第二。此外,近几年国人对危地马拉的咖啡豆的喜爱度明显提升。

根据《2021上海精品咖啡消费观察》,截至2021年11月,上海的精品咖啡店达3244家位列全国第一,占当地咖啡店总量近一半,三年涨幅达124%。

在北京、成都、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独立咖啡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南京热门商圈新街口,掏出手机搜索“咖啡”,幺逗、Funky Trio、小康合作社……众多独立咖啡馆可供选择。

中国咖啡市场发展的背后,是主流消费人群产生的巨大需求。据德勤中国发布的《中国现磨咖啡行业白皮书》显示,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咖啡渗透率已达到67%,中国咖啡消费者以年龄在20-40岁间的一线城市白领为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