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机械需求有望在6月迎来修复 预计下半年需求迎来上升拐点

时间:2022-06-20 17:31:06       来源:西南证券

本周(2022/6/13-2022/6/17)SW机械设备指数上涨2.23%,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12;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65%。年初至今,SW机械设备指数下跌19.18%,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26;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2.78%。

核心观点

通用机械需求有望在6月迎来修复,预计下半年需求迎来上升拐点。5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13.7%;1-5月,我国金属切削机床累计同比-8.7%,通用机械需求由于前期疫情冲击的惯性继续下行。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0.7%,4月份为下降2.9%;环比增长5.61%;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6%,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我们看好由于疫情影响被压制的需求有望在6月份出现回补,包括数控刀具、叉车、机床等典型通用机械产品的销售有望回暖。通用机械的整体需求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呈现逐季度走弱的态势,尤其今年二季度受到疫情影响出现加速下行。我们认为,通用机械的下行预计在今年下半年结束、迎来上升拐点。建议重点关注数控刀具国产化方向。今年疫情导致进口品牌的供应相对紧张、成本提升,扩大了国产品牌的性价比。今年国产刀具龙头企业中钨高新等都有明显的产能提升,是市占率提高的关键时间节点。我们认为,在需求相对有韧性的情况下,国产品牌的产销量有望无惧行业波动,“以我为主”,实现业绩的稳步增长、以及市场份额的提升。

油服装备继续维持高景气度。从目前的海外高频数据来看,美国原油、天然气开采活跃钻机数量、活跃压裂车队数量也持续回升。根据贝克休斯数据,截至6月17日,美国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数增加到740个,同比增长57.45%。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10日美国活跃压裂车队数量283支,同比增长23.04%,反映油服行业景气度正高。

5月挖机需求同比降幅收窄,出口份额继续提升。从统计局发布的5月PMI来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下降0.5pcts,建筑业扩张下降幅度有所缩窄;同时建筑业新订单指数46.4%,环比上升1.1pcts。5月国内挖机销量同比降幅相较4月同比降幅收窄16.1pcts,下降幅度收窄明显。各地重大工程项目开始慢慢推进,挖机需求有望触底回升,预计6月同比下滑幅度进一步收窄,7月开始转正,行业出现“后高”态势。海外方面,挖机出口近期一直保持较高增长,5月出口量达本月总销量的40.95%,环比上升6.30pcts。海外市场需求旺盛,同时国外供给不足,国内企业继续加大出口业务布局。

投资建议

建议重点关注中钨高新、杰瑞股份、应流股份、普源精电-U、天宜上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