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温州CPI同比上涨1.9% 涨幅与上月相同

时间:2022-06-16 14:55:03       来源:温州网
“新鲜蔬菜价格有所下降,猪肉价格比之前高点但仍很便宜,‘菜篮子’价格挺亲民。”市民王女士每天必逛菜场,她的感悟可以在CPI中得以体现。昨天,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温州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5%转为本月持平。

与今年4月相比,温州“菜篮”价格上涨0.1%,食品中,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2.2%转为本月上涨3.5%;鲜菜价格下降6.3%。另外,随着禁渔期的到来,温州人爱吃的海鲜类产品价格上升,带动水产品价格整体上涨了2.1%。

除了“菜篮子”价格,最受关注的还有汽油。现在加满一箱油,比年初高了近百元,这是很多人共同的感受。非食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0.7%、0.6%。另外,疫情期间线下及出行服务消费减少,线上服务消费需求增加,电影及演出票、飞机票价格分别下降9.0%和3.9%,网络文娱服务价格上涨2.1%。在各因素的共同作用下,5月份非食品价格基本持平。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份,温州CPI同比上涨1.9%,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1.8%,影响CPI上涨约1.47个百分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