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行业:新材料持续成长 长期具备投资价值

时间:2022-06-09 17:51:10       来源:光大证券

2021H2至今,流动性边际放松、地方政府“因城施策”鼓励居民购房。当前政策仍在加码,如央行下调5年期LPR和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随着政策效力的传导以及疫情影响消退,在21H2低基数背景下,我们认为22H2有望看到地产周期触底。

当前地产政策“托而不举”,虽然仍有新开工补库需求,但由于预售资金监管趋严(继续通过推盘快速获取资金回笼的难度加大),经历近两年残酷的经营压力测试后,我们认为房企重新加快开工的意愿或较为审慎。21年5月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持续负增长,我们认为新开工将伴随销售回升,但仍存压力。

本轮地产下行周期过程中,竣工数据强于销售数据、强于新开工数据,呈现较强韧性。2022年一季度,施工期在一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投资增长速度超过10%。我们认为,伴随地产周期触底以及“保交付”持续推进,竣工修复逻辑将会继续演绎,此前相关停滞需求将会叠加释放,有望在22H2持续回暖。

消费建材:经过复盘消费建材在此前地产周期中的估值变化规律,地产周期拐点的出现或将是加大板块配置的积极信号,消费建材“β”有望迎来趋势性修复,且机会仍在龙头股。玻璃:竣工端建材品种此前积压需求有望集中释放,弹性和确定性较高。行业已处周期底部,有望重回高景气。水泥:作为地产早周期产品,且有基建“稳增长”预期支撑,仍有短期博弈的估值修复机会。

新材料持续成长,长期具备投资价值。玻纤:玻纤粗纱价格仍具韧性,建议关注内生增长趋势更为明确的企业。碳纤维:行业供需持续偏紧、价格持续高位,行业龙头技术壁垒深厚,产能扩张助力增长。陶瓷纤维:高能耗行业节能改造大势所趋,需求有望持续扩容。此外其他方向如:UTG、粉体材料、药用玻璃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