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新基建需求有望触底反弹、稳健释放 行业景气度有望逐步上行

时间:2022-05-23 17:31:32       来源:国盛证券

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数字经济顶层战略地位显著。1)5 月17 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据要素流通等主要领域,数字经济顶层战略地位再获强调。2)我们认为,推进数字经济的重要目的在于有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可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培育产业新增长点、推动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增长三方面体现。而纵观全球,历史上,已有多个国家不断升级本国数字经济战略,并有力促进了经济持续性发展,截至2016 年,德英美等国家数字经济占GDP 比重已达到约60%。3)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已先行落地,今年以来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 亿元。根据中国信通院统计,2005-2020 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6 万亿元扩张至39.2 万亿元,我们预计未来数字经济规模有望加速扩大。

IT 基础设施整体需求或触底反弹,景气度逐步上行。1)国内来看,当前国内云计算渗透势不可挡,根据IDC 统计,2024 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0 亿美元以上,大致约为2019 年的3 倍。

其中,电信、政府各类行业呈现多元发展态势,一方面,运营商等政企服务器采购或明显增长,2022年中国移动同比增速约为48%;另外,互联网及公有云预期向好,2021Q4 阿里巴巴资本支出同增128%,2022Q1 腾讯企业服务同比虽有下降,主要系战略调整以期取得更高质量增长,总体云部署需求有望稳健释放。2)海外来看,云上游复苏信号频现,进一步提振行业景气度,包括全球云大厂2022 资本开支预期显著向好、Intel DCAI 业务收入同增22%、Sapphire Rapids 开始供货、Aspeed同比增速维持在60%以上。3)综合而言,在云渗透及疫情等因素影响下,2020 至2021 下半年,IT基础设施整体进入消化周期,宝信软件、中科曙光、浪潮信息等相关领军企业估值也已来到历史显著低位;2022 年以来,在数字经济发展、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大背景下,IT 新基建需求有望触底反弹、稳健释放,行业景气度有望逐步上行。

安全为国家战略,疫情不改成长趋势,A 股网安领军进入深度价值区间。1)市场对网安领军盈利能力及政府支出景气度担忧正逐渐缓解,2021 年全年奇安信、安恒信息、卫士通、天融信(剔除资产剥离及同天科技因素)、启明星辰、绿盟科技、信安世纪营收增速分别为39.60%、37.59%、17.0%、36.42%、20.27%、29.80%、26.02%,其中奇安信、安恒信息、卫士通、绿盟科技、信安世纪21Q4单季度营收增速为36.81%、44.05%、-10.76%、29.03%、22.26%,相对应22Q1 单季度增速为44.52%、26.90、123.07%、34.64%、31.53%,受疫情扰动节奏逐渐恢复,领军企业增速环比有所改善,且奇安信截至2022 年3 月29 日新增订单超9 亿元,同比增长超65%、天融信21 年新增订单金额同比增长48.09%,结合招采网数据,板块订单仍维持较高景气状态。2)截至5 月20 日,假设成熟网安公司20%净利润水平,则奇安信、安恒信息22 年预期PS 对应的隐含PE 水平约28X、25X,考虑到未来三年大概率营收年化复合增速将延续超30%趋势,天融信、启明星辰、绿盟科技、信安世纪2022 年Wind 一致预期PE 为18.42、15.1、17.64、21.94,均处于历史估值低点,配置价值凸显。

2022 年,信息技术创新步入关键阶段,在生态、根技术、行业落地方面取得三大重要突破,能力持续提升。(1)生态突破,产业链各环节齐头并进,龙头引领下生态逐渐搭建完备,以华为(鲲鹏生态)、中科院计算所(中科曙光&海光生态)、中国电子(PK 生态)为代表的领军企业,及以纳思达、金山办公等为代表的细分领域“国货之光”正在成长。(2)根技术突破,芯片设计及制造环节有望得到改善,华为“缺芯”问题有望缓解,海光四号实现工艺制程重大突破,验证已经具备长期自主研发和迭代能力。(3)落地突破,信息技术创新获客户认可,党政信创将从电子公文向电子政务推进、从省市延伸到街道乡镇,党政信创有望于2022 下半年开启新一轮建设周期;电信、金融等行业推进顺利;近期招采结果显示,信创服务器的数量和市场份额提升,验证信创顺利推进。

产业数字化是人力成本提升下的必然选择,龙头企业具备业绩韧性。1)复盘欧美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可以发现当年欧美制造业数字化升级,主要导火索在于欧美人力成本提升倒逼企业降本增效。当前,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退,人力成本已上升至欧美80 年代水平,降本增效需求显现,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出现时代红利。2)2022Q1,我国产业数字化景气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下游支出及疫情等宏观因素影响,其中,中小企业更易受到冲击,而龙头企业及部分技术驱动的细分行业则更具备抗周期能力,例如广联达SaaS 转型后数字造价业务收入已明显平滑,印证其业务韧性。我们预计,疫情或短期扰动Q2-Q3 表现,而全年维度来看影响可控。同时,在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各类细分龙头有望持续稳健成长。

投资标的:

1)IT基础设施:中科曙光、宝信软件、浪潮信息、紫光股份等2)汽车智能化:中科创达、德赛西威、经纬恒润、四维图新、东软集团等3)大安全:卫士通、奇安信、安恒信息、天融信、深信服、启明星辰、信安世纪、绿盟科技等4)信息技术创新:纳思达、中科曙光、金山办公、中国软件、海量数据等5)产业数字化:东方财富、朗新科技、国联股份、广联达、宝信软件、大华股份、中控技术、金山办公、海康威视、恒生电子、中望软件、卫宁健康、创业慧康、赛意信息、科大讯飞、拓尔思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