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目前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份额的近34%

时间:2022-05-23 10:46:51       来源:爱集微

近日,瑞典电池制造商 Northvolt 开始出货,成为第一家向汽车制造商提供动力电池的欧洲企业。

Northvolt 为欧洲电池产业的明星企业。虽成立时间仅有 6 年,但 Northvolt已获宝马、大众、高盛、Spotify 等公司投资,去年 6 月获得的一笔私募股权投资规模高达 27.5 亿美元。Hydrovolt 由 Northvolt 和 Hydro 建立,是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回收厂,每年可处理约 2.5 万个废旧电池。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 (BNEF) 的数据显示,目前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份额的近 34%,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之中,其在电池供应及矿产资源方面均不占优势。市场研究机构 SNE Research 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均为亚洲企业,且总体市场占有率在九成以上。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显示,动力电池所需的上游原材料多分别于拉美、非洲及澳大利亚等地区。

Northvolt 的客户大多是欧洲本土车企。该公司表示,它已从包括宝马、大众和沃尔沃在内的汽车制造商那里获得了超过 500 亿美元的订单,并将在今年余下时间扩大生产规模。作为 Northvolt 最大的投资人之一,大众公司推出在本土建立电池工厂的计划,并希望在 2030 年在欧洲建立六座大型电池工厂。

此前,欧洲电池厂 Northvolt 与先导智能在无锡合作建立“智能产线联合创新中心”(简称“联创中心”),以此作为 Northvolt 在产线打通前的重要创新与调试基地。未来,双方将继续深化产线合作和技术创新,在目前合作的第一期、第二期智能整线项目基础上,先导智能将为 Northvolt 提供后期更高产能、更高技术水平的智能整线和服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