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鲜花电商市场规模达到了896.9亿元 预计2022年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时间:2022-05-20 17:0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20”来临,以鲜花为代表的浪漫经济被点燃。除了线下实体花店、鲜花电商等相继推出“520限定玫瑰”之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饿了么、美团、叮咚买菜等平台也进行了“520”鲜花预订活动,有的平台部分款式的花束还显示已经被抢光需要等待补货。

在消费升级驱动下,鲜花电商赛道正向千亿元级市场规模靠拢。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鲜花电商市场规模达到了896.9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千亿元大关,2025年将达到1500亿元。

“520”经济红火

线下店21朵玫瑰售价高达560元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鲜花销售并未遇冷。今年以来,不少线下实体花店通过线上+线上的方式提振业绩。

5月19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北京市海淀区一家花店。该花店老板介绍,目前玫瑰花只有三种套餐可选,分别是21枝红玫瑰售价560元、33枝红玫瑰售价730元、19枝咖啡时间玫瑰+泡泡蔷薇+尤加利叶花束售价760元。

据介绍,该花店售卖的玫瑰花是A级产品,属于高品质玫瑰,售价较高。不过,销量并不受影响。从5月18日就开始接“520”的预订单,19号当天已经有60多个玫瑰花预订单,预计5月20日将迎来订单高峰期。

相较来说,鲜花电商的售价更便宜。Flowerplus花加(下称“花加”)、花点时间这两个鲜花电商平台的520限定19枝玫瑰,售卖价格分别是189元、439元。其中,花点时间的19枝玫瑰花束包含白玫瑰、红玫瑰、表白卡及手提礼品袋。

《证券日报》记者就预售、备货情况以及疫情大背景下供应链和配送方面相关安排及防疫措施采访花加、花点时间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前,暂未收到回复。

多平台发力鲜花经济

电商战略分析师、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生鲜电商、外卖平台,在自身业务基础上,都将鲜花作为拓展品纳入。

“5月份以来,鲜花销售同比增长了2倍,在劳动节、青年节、母亲节、‘520’等节日的加持下,鲜花需求被进一步激发。”盒马北京地区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了应对5月份鲜花消费旺季的到来,盒马加大了备货量,昆明基地每天直发新鲜花材,保证鲜花的品质和鲜度。

临近5月20日,京东鲜花搜索量同比增长超80倍,其中鲜花速递成交量环比增长230%。据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数据显示,“520”预售中,各城市鲜花的销售单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除一线城市外,二线、三线城市也充满了浪漫的气息,比如,海口、济宁等城市鲜花订单量增长超6倍。

“消费者的习惯已经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消费。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等平台入局鲜花这一细分赛道,正是凭借其较多的门店优势创收并增加用户黏度。”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鲜花是一个有品类无品牌的行业,目前还没有较好的专业品牌突围。若想在行业立足,企业应在品控、品牌等方向努力。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近6.6万家鲜花电商相关企业,其中成立于5年内的鲜花电商企业占比近7成。鲜花电商相关企业三年平均增长率达21.1%,2021年,鲜花电商相关企业数量达近5240家,注册增速为6.5%,2022年以来,已新增注册近820家鲜花电商相关企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