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配送与铁塔能源签订战略合作 完善即时配送

时间:2019-06-27 15:33: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6月26日,在铁塔能源有限公司(简称“铁塔能源”)正式揭牌成立仪式上,美团旗下即时配送品牌美团配送与铁塔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完善即时配送基础设施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据悉,双方拟在外卖配送电动车换电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等业务领域推动深层合作。

美团配送与铁塔能源达成战略合作

铁塔能源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全资子公司,后者是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依托中国铁塔动力电池的备电使用经验、规模采购优势、专业化维护能力和可视、可管、可控的智能监控系统,铁塔能源以高能效动力电池为载体,主要面向金融、交通、医疗、商超和低速电动车客户群体提供备电、发电、充电、换电等电力保障和能源服务。其中,换电业务主要是针对快递物流、餐饮外卖行业开展低速电动车的共享电池业务。

此次双方的战略合作,是美团配送继5月6日新品牌正式成立后又一次公开的亮相,也是美团配送开放平台战略所取得的又一实质性进展,美团配送将在铁塔能源的助力下加快完善即时配送基础设施。据介绍,铁塔能源可以为美团配送相应从事配送服务的合作方提供电动车换电服务,解决美团外卖骑手在日常配送过程中充电难、充电慢、需要更换电池等问题。目前,铁塔能源正在全国部署低速车换电网络,年底前将在全国100个左右城市完成业务布局。同时,铁塔能源在全国部署换电网络过程中,还将优先满足美团配送的需求。

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表示:“与铁塔能源的战略合作,有助于我们系统化解决配送过程中充换电的难点,对于提升企业安全管理和提高配送效率都至关重要。同时,这也是美团配送作为即时配送行业的领先品牌,响应和配合国家电动车和新能源政策的积极举措。美团配送将不断完善即时配送基础设施,提升社会化资源使用效率,降低社会化物流产业成本。”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美团骑手率先开始使用铁塔能源的换电服务。

揭牌仪式上,美团配送也是铁塔能源首批战略合作伙伴中唯一的即时配送品牌。美团配送拥有全球领先的分钟级配送网络,在全国发展了近万家配送站点,服务于全国360多万商家和4亿多用户,覆盖2800余座市县,日活跃配送骑手超过60万,日完成订单量已突破2500万。据介绍,美团配送将在铁塔能源铺设全国换电网络中为其提供双方可以有效对接的资源保障,助力其业务的迅速推进。

在谈到与美团配送的战略合作时,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铁塔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锋也表示:“对于铁塔能源来说,我们希望与各行各业顶尖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资源共享和行业发展。美团配送覆盖全国的即时配送网络,深入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有助于铁塔能源了解人们的充换电需求,加快全国换电网络的部署和建设。同时,此次战略合作也充分体现了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未来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快速的合作交流机制,为共同开发新业务、拓展新市场构建良好平台,在更多领域实现互利互惠,共赢发展。”

美团骑手正在通过铁塔能源的服务更换电动车电池

对于美团配送与铁塔能源此次战略合作,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即时配送是数字物流竞争下的新产物,也是智慧城市的民生服务保障,目前即时配送电动车充换电池问题,一方面影响外卖、快递企业的车辆使用和时效提升,另一方面不规范的停放和充电也城市公共安全问题,不规范的回收还带来环境污染隐患。美团配送和铁塔能源的共享电池模式,把基础设施供应和服务需求结合,利于物流电动车的电力保障,提升运力载具使用率和城市物流效率,也利好城配物流的安全生产,及充电设备的环保利用。”

据悉,除了在换电业务进行合作之外,美团配送与铁塔能源还拟在智慧城市建设、5G、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关键词: 美团配送 铁塔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