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中文网《西游记》500年前已获吴承恩授权?官方回应来了

时间:2020-05-09 17:16:14       来源:快科技

5月9日消息,针对网曝起点中文网标注《西游记》已获吴承恩授权一事,阅文集团回应称,2017年,为更准确地表达作品标注的信息,就已对系统优化,均增加了“第三方内容提供商授权”的字样。

近日,一则微博爆料引发网友热议,起点中文网在《西游记》的版权拥有上明确标注了所有权。并在封面上特别注明:“本作品由作家(明)吴承恩授权起点中文网制作发行,侵权必究。”

据网友爆料,起点中文网公开标注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由作家(明)吴承恩授权其制作发行,并指出“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此外,该书被指由起点中文网“首发”,并有“签约”“VIP”等标签。

有律师表示律师表示:吴承恩死亡已超过500年,此著作已进入共有领域,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不存在首发,也不存在“版权所有”。

公开资料显示,吴承恩约1500—1583年在世,五十岁左右写了《西游记》的前十几回,后来因故中断了多年。辞官离任回到故里后,隆庆四年(1570年)开始撰写《西游记》。

起点中文网创立于2002年5月,与QQ阅读、懒人听书等同属于阅文集团,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盛大文学合并而成,程武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

今天下午,阅文集团公开回应称,《西游记》等作品中标有“签约”和“授权发布”的字样,是指起点中文网和内容提供商(CP)的签约,并取得其正规授权,作品中标有VIP指的是收费产品,以确保出版内容频道和原创内容频道标注的一致性。

2017年,为更准确地表达作品标注的信息,就已对系统优化,均增加了“第三方内容提供商授权”的字样。

关键词: 起点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