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A股市场迎全面普涨 国泰华夏海富通等成长主题基金涨超15%

时间:2020-05-08 15:4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过3月份的回调后,4月份的A股市场迎来了全面普涨,数据显示,上证指数4月份上涨3.99%、深成指涨幅7.62%、创业板涨幅10.55%、中小板涨幅8.97%。在行情的带动下,普通股票型基金的4月份表现也非常亮眼。根据统计,除去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外,在414只(各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国金量化多因子(006195)这1只基金净值出现下跌,跌幅为0.63%。

根据了解,国金量化多因子成立于2018年10月31日,管理人为国金基金。在经过今年一季度下跌6.47%以后,其在4月份的表现依然没有好转,一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为邮储银行、浙商银行、渝农商行、新华文轩、宣亚国际、开元股份、唐德影视、新黄浦、四通股份、皇庭国际。不难看出,金融和影视文化行业占到了很大比重,而金融行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表现就一直欠佳,此前已经拖累不少基金业绩落后,影视等文娱行业更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成为受灾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重仓这些行业的国金量化多因子显然没有太多上涨的理由,更何况该基金在操作上还存在着两大弊端。

首先,碍于多因子这一模型的操作限制,该基金的持股非常分散,仅从过去各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就可以看出,不少持有的个股占基金净值都比例不足2%,所以在结构性行情中,这样的分散程度让该基金的获利能力大打折扣。

其次,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该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股就变成了邮储银行、浙商银行、渝农商行,并且持股比例分别为10.31%、3.64%、3.02%,几乎占到基金仓位的近两成,这三只银行股都是当时新上市的,所以大概率是基金打新的获配股,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银行板块出现回调,这三只股票上市之后就震荡走低,今年的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对这三只股票仍然抱住不放,所以国金量化多因子的净值表现严重受到银行股行情的左右,这对该基金也是非常不利的。

其实就算没有今年的大幅震荡行情,该基金的历史表现也不好,从2019年大牛市行情来看,国金量化多因子的全年净值仅上涨了17.91%,同期的沪深300指数和同类产品均值涨幅全都在30%以上,这也是分散持股让获利能力打折的后果。

除此之外,大多数股票型基金的表现还是能够让投资者满意的。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4月份共有8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上涨超过10%,占比在20%,涨幅超过5%的产品更达到了354只,占85%。

纵观涨幅靠前的产品,大多都是重仓科技股、新能源股票的基金,比如国泰互联网+股票(001542),其在4月份净值涨幅为16.83%。今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为立讯精密、恒生电子、北方华创、赣锋锂业、宁德时代、生益科技、晶盛机电、用友网络、科达利、中环股份,主要都集中在了半导体、通信和新能源电池行业。尽管作为重仓互联网科技行业的基金,难免受到科技股行情高波动的影响,但从该基金2015年8月4日至今年5月6日,累计净值回报率高达120%以上。作为投资者,完全可以通过长期持有来平滑基金的短期波动,这也正是对于优秀基金产品要长期持有的意义所在。

其基金经理彭凌志,从2002年7月至2004年7月在上海良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任资产管理部科员,此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2007年3月至2015年8月在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任投资经理,2015年9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如今4年多的公募基金经理从业经历中,管理的多只基金都跑赢同期同类产品均值。

另外,华夏能源革新股票(003834)也在4月份里上涨了15.77%,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宁德时代、赣锋锂业、中国宝安、科达利、拓普集团、先导智能、格林美、天赐材料、三花智控、欣旺达,这些公司的大多数都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龙头公司。

其实在4月份的涨幅榜前列,还包括多只业绩优异的基金,比如华夏科技成长股票(006868)、广发高端制造股票(004997)、海富通电子传媒股票A(006081)、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001643)等,这些基金的重仓股中都不免对新能源汽车以及半导体等科技行业的配置。

摩根士丹利近日就表示,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确、主权偿债能力更强,MSCI中国的相对表现将继续好于其他新兴市场,与美国存托凭证(ADR)相比,建议超配A股。另有基金经理认为,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再次强化了科技成长的长期发展趋势,新基建、半导体、云计算等受疫情冲击只造成短期波动,不改变长期趋势。随着需求逐步回暖,科技仍将是成长性最好的结构性板块。

关键词: 国泰华夏海富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