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启动受理 基金公司闪电上报可投新三板公募产品

时间:2020-04-27 11:32:08       来源:中国基金报

精选层启动,公募基金入市,近期,一度沉寂的新三板市场热闹起来。

全国股转公司4月24日宣布,将在4月27日正式启动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业务的受理与审查工作。这是证监会批准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精选层投资后又一重要动作,政策改革力度之大、速度之快超市场预期。

市场人士预测,新三板市场生态将被全面激活,公募基金对此的热情度也明显提升。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上周一开始就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可投资新三板的基金产品,行动可谓迅速。

新三板精选层申报正式开启

各方热切期盼的精选层申报通道今日开启。

上周五,全国股转公司宣布,4月27日启动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受理与审查工作,届时保荐机构可以通过全国股转系统业务支持平台报送企业申请文件。

据悉,此次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补齐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短板、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基础层和创新层各项改革措施已全部落地,融资并购规模环比增长,挂牌公司融资成本降低,投融资对接效率提升,二级市场逐步回暖,市场反响良好,取得了预期效果。

启动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业务的受理审查,组织好、落实好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有关的改革措施,全面实施好新三板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改善市场流动性、提升融资和交易效率,有利于打开制度“天花板”、明确中小企业成长发展路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是资本市场助力“六稳”“六保”的重要措施。

受理与审查工作启动后,全国股转公司受理窗口将按规则明确的程序和要求,主要对发行人申请文件的齐备性进行审查,在提交材料后两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受理审查主要关注申请文件与相关规则规定的文件目录是否相符,文件名称与文件内容是否相符,文件签字或签章是否完整、清晰、一致等。

按照“受理即披露”的原则,申请文件受理后即时在全国股转公司官网“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专区”自动披露,投资者等市场主体可在官网专区查阅发行人申请文件、审查进度、审查问询、审查结果、发行情况等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精选层挂牌受理审查之外,4月24日晚间,股转公司还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停复牌业务指南》、实施股票停复牌规则等配套政策。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预计本周或将看到有公司正式申报,预计精选层将在三季度开板,首批公司可能在30到40家。

此外,有机构分析,精选层打新也被普遍视为2020年度最佳的投资机会,而可能高达100%的中签率更是让不少投资者心动不已,4月以来新三板开户数猛增。

基金公司闪电上报

可投新三板公募产品

4月17日,证监会正式公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4月20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可以投资新三板的权益基金,打响了基金投资新三板的第一枪。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他所在公司上周一上报了可以投资新三板的基金,是在投资范围内增加了投资新三板的内容,不过,在基金名称中并没有标明是可投资新三板的,“单从名称看不出来”。如果要在基金名称中显示有“新三板”字样,应该是投资新三板的比例要超过80%,而目前暂时还没有此类基金上报。

据记者了解,4月20日上报的产品包括南方改革精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富国积极成长混合型基金、汇添富创新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万家鑫动力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招商成长精选2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博时新能源产业主题混合型基金等。

证监会网站显示,4月20日至4月24日,合计有65只新基金上报(包括变更注册),其中混合型基金达到23只,预计有不少产品在投资范围内增加了新三板精选层等,以第一时间布局这一新的投资领域。

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更多是希望设计跨市场投新三板的产品,将新三板纳入投资范围,掘金新三板。此前,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就表示倾向于跨市场基金,产品形式考虑开放式或定期开放式,以保证公募产品的流动性,控制投资风险。

博时基金表示,正在积极布局可投资新三板的公募基金,采取跨市场混合型基金的形式,通过对新三板公司的深度行业调研,积极而谨慎地参与新三板的投资机会,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收益。

红土创新基金新三板投资部总监谭权胜表示,精选层可以公开发行股票、可以连续集合竞价、可以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投资者、转板上市等政策,都是非常具有突破性的改革。新三板此前的困境在于交易不活跃,融资和变现困难,根本的原因还是挂牌公司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过去5年发生过多起挂牌公司伤害投资者的案例,而精选层的推出则是破题之选。精选层的标准明确,挂牌公司踏踏实实地做企业,把企业做到可以上精选层或沪深交易所的层次,投资者自然就来了。

关键词: 新三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