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下行、补贴退坡、外资入华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即将迎来大逃杀

时间:2019-07-04 14:40:35       来源:汽车之家

中国计划到2025年将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燃料电池车的新车销售占比提升至20%。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就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截止至2018年3月,根据工信部公开数据测算,新能源汽车中央补贴累计清算或发放约958.4亿元。

汽车之家

此外,各大城市纷纷执行严苛的车辆尾气排放新规,为了促进电动车销售,部分地区的购车用户还可优先获得牌照,以及享受不限行的政策倾斜。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公司也迅速向汽车业展开投资,他们在数字化领域经验丰富,资金雄厚,将抵挡特斯拉、戴姆勒及福特等全球大牌车企的挑战。中国汽车产业环境还催生了大量的电动车初创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数量约为490家。

但在取得30年的稳定增长后,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萎缩,销量同比跌幅为3.8%。尽管电动车市场依然在增长中,但车市的下行趋势明显。2019年4月,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8.1%。相较之下,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同比增幅高达62%。

全球数据研究机构PitchBook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14日,中国电动车领域所获得的风投金额同比下降近九成,跌至7.83亿美元。相较之下,2018年同期(截至2018年6月中旬)的风投金额高达60亿美元,从中可以看出,风险投资家对于中国电动车行业的投资项目开始变得谨慎起来。

汽车之家

消费者和投资商觉得不确定性加剧,但这并非中国汽车业萎缩的唯一原因。其实,谈到中国电动车市场,有很多问题只需细想下就能明白:近500家新能源造车企业,谁能活到最后?原型车确实很吸引人,但从原型车向量产车型的过渡是否能顺利进行?

中国电动车市场正处于巩固阶段。政府收紧了享受补贴的标准,规定最低续航里程数要达到25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才能享受补贴,且补贴额度减半。2020年将完全取消这类补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95%是被本土企业所占据,外资汽车企业并未真正打入到中国的电动车市场。一方面,国外车企希望利用技术优势进军中国,另一方面,为解决生存问题,中国车企也纷纷进军国际市场。

这对于外资车企而言,显然不是好兆头。德国之声就对德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了担忧,以往中国车进入欧洲是非常困难的,但未来,随着德国道路上的电动车数量增加,中国电动车的数量也将随之增多。为减少车企对亚洲供应商的依赖,德国经济部将对三家电池联盟资助10亿欧元的资金。这笔资金将加强欧洲车企和电池生产商抗衡宁德时代、LG化学和三星等亚洲竞争对手的能力。

而随着中央补贴即将正式退出,外资企业也加快了在中国布署电动车产品的速度。大众宣布将在两年内引进30款电动车型,并且一半将会在中国实现量产;通用汽车也表示将2023年之前在华推出20款新能源车型;宝马与长城汽车签署合作意向书,宣布在中国生产MINI纯电动车。最快的是特斯拉,2019年下半年,国产Model 3就将正式上市了。

外资车企虽然进入电动车时间较晚,但也有足够的技术积累,在车市下行、补贴退坡、外资入华三浪叠加之际,这场电动车的大逃杀或许才刚刚开始。

关键词: 外资入华 中国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