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触底回升创指跌1.05% 资金观望情绪较浓

时间:2020-05-11 16:2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11日讯周一早盘,三大股指高开低走,沪指、深成指涨幅收窄,创指跌近1%;午后受科技股拖累,指数集体翻绿,跌幅不断扩大,创指一度跌逾1.6%,尾盘止跌回升,沪指接近平收。盘面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近70股涨停,资金情绪较为谨慎,赚钱效应一般。

截止收盘,沪指报2894.80点,跌0.02%;深成指报10969.28点,跌0.29%;创业板指报2102.83点,跌1.05%。

沪市成交2719.31亿元,深市成交4128.01亿元,两市合计成交6847.3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6874.65亿元略有缩量。

从盘面上看,多数板块飘绿,水泥、建材、新疆、汽车、农业种植、特高压、白酒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养殖业、有色金属、国产软件、集成电路、园区开发、券商等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消息面】

1、央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的效果进行了专栏梳理。报告显示,2020年4月中旬,在新发放贷款中,利率低于原贷款基准利率0.9倍的占比为28.9%,超过LPR改革前2019年7月的3倍,贷款利率的隐性下限已完全被打破,贷款利率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

2、5月9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吕桂新一级巡视员带领钢铁处有关同志赴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调研,要求进一步加快环保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促进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共建钢铁行业生态文明。

3、中汽协:截至5月11日,调研统计的23家整车企业中共计204个生产基地,除上汽在新疆的工厂未复工,其他均已复工。

4、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1.4万辆和53.4万辆,为历史最高水平,环比分别增长37.8%和37.7%,同比分别增长31.3%和31.6%。

【机构热议】

巨丰投顾认为,五一前A股完成压力测试,重新进入强势区域。但目前的成交量难以驱动全面上涨行情,A股重演结构性行情。科技股、新能源汽车这两条主线,避开了业绩窗口,再次回归。美股上周走强,纳斯达克指数修复年内跌幅,科技股居功至伟,预计A股市场科技股行情也将强化。但A股走势,往往难以捉摸,券商研报已对科技股形成一致性预期,投资者反而需要慎重。操作上,中线关注新基建、新能源汽车等确定性较强的板块,短线可轻仓追逐热点,并重点关注券商这一市场风向标表现。

广州万隆认为,虽然近期反弹行情频频出现,但成交量的持续低迷,却让人心中感觉不安!毕竟,股谚有云:无量反弹等同于耍流氓。更何况,沪指又逼近120日线的技术压力位,早盘三大指数一度上演冲高回落,创业板更是盘中砸绿,A股似乎正在下跌的边缘徘徊!

中信证券表示,5月外围扰动因素有限,抓住5月上涨的时间窗口更为重要,无需过多关注涨速和空间。中信证券依旧认为5月是今年二季度最好的投资窗口,节奏上倾向于慢涨,配置上依旧建议以新旧基建及相关科技龙头(5G、云计算、新能源车等)为主线,同时建议逐步布局前期受疫情压制的优质滞涨板块。

关键词: 两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