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催化结构性行情 两会前后或迎做多窗口

时间:2020-05-07 11:1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周三两市低开高走,创指尾盘大涨近2%。盘面上,个股普涨,市场表现强势,赚钱效应较好。

截止昨日收盘,沪指报2878.14点,涨0.63%;深成指报10883.22点,涨1.51%;创业板指报2110.27点,涨1.97%。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一个阶段,基本面趋势的核心关键词是“复苏”。伴随着全球经济停摆的结束,在史无前例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下,预计全球经济将走向复苏,A股有望迎来“复苏牛”。前期受疫情拖累的科技股迎来强劲反弹,配置上,首推5G通信等科技类题材,建材等基建类题材也值得关注。

机构观点

中信建投指出,随着中国的疫情全部得到控制,经济活动重新恢复正常。预期5月经济将比4月进一步回升,特别是随着两会在5月22日召开后,政策托底措施将得到进一步落实,支持经济复苏。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灵活,财政政策会是主导市场方向。一季报不确定性全部消除后,2季度将是全年环比改善最大的阶段,也是2020年投资最好的窗口期。首推电子、通信和计算机三个行业;其次,逆周期调节受益的建筑、建材、交运等行业也具有相当的弹性;第三,前期受损的后期恢复的餐饮旅游等行业也将重新恢复。

华泰证券预计,A股大势仍将震荡,但市场已在右侧。从支撑力和压制力的边际变化、变化幅度对比、所处阶段、是否超预期来考虑,5月指数中枢高于4月的概率较大。5月配置思路:内、外逻辑兼具,既受益于外需环比改善或外部焦点转移、又受益于内需政策支持或现有景气优势的三条主线——出口优势制造、自主可控制造、可选消费制造中,基于ROE基本面的战略视角、内外资持仓的战术视角筛选,建议加配三个“电”:电子(半导体、组件、PCB)、电源设备(光伏、风电)、家电(白电、厨电),右侧继续握好“云”:云基础设施服务,左侧关注汽车零部件及电动车产业链。

国盛证券指出,三个核心逻辑将推动行情回归科技成长主线。首先,5月21日、22日两会召开在即,两会前后往往是性价比较高的做多窗口。特别是今年由于两会时间延迟、业绩期已过,高风险偏好、高beta的成长板块有望持续占优。其次,随着海外疫情逐步见拐点,市场关注焦点正逐渐由“内需韧性”转向“外需修复”,此前受海外拖累严重的科技板块将最具弹性。最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既为中长期科技成长主线奠定基调,也有望催化短期结构行情。

关键词: 科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