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的出入证:各式各样会成为时代记忆吧?

时间:2020-02-19 15:04:10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这可能是我拿证最多的一年,因为我收获了各种出入证。”

疫情期间,许多小区、村庄、街道实施封闭管理,“出入证”一下子成为了许多人的生活必需品。凭证出入的人们,隐约找回了当年凭校徽入校的感觉,又仿佛回到了粮票时代。

多地推出入证

——你那里办证了吗?

初代型出入证

最开始,许多出入证还靠手写。门岗大爷一张一张写,一张一张发,谁出去给谁一个,没有这个就别再进来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门岗大爷:防疫工作挺累手啊。

简约型出入证

后来,印刷设备跟上了,一张纸片简单环保,各种身份、房号信息的表示也更加全面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有的一张卡管整个疫情阶段,有的出去一次就要来一张。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名片型出入证

现在出门不发名片,要发出入证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彩色印刷更加高端耐用,一跃成为身份的象征。

打卡型出入证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仿佛老式的上班打卡表,出入小区也有了上班的感觉。

设计型出入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小小一张出入证,请来三位古人坐镇。

设计得也是十分有心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还有的在图样上下了功夫。

“东柿社区”当然要有柿子,出入证也融合了小区特色。

会议型出入证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有的出入证设计得十分高大上,仿佛要参加重大会议。

分类型出入证

上海顾村镇实行的“分色管理法”小区出入证制度,分类管理一目了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对全家未离沪的发放绿色卡,对非重点地区外省市来沪人员发放黄色卡,对除湖北外的重点地区外省市来沪人员发放粉色卡。

硬核型出入证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正面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反面的“温馨提示”却十分硬核。

点击进入下一页

看上去只是简单的文字和提示,但仔细一看角落里的配图,竟然是护士在暴打病毒!

土豪版出入证

山东济南一村庄将出入证加入了奖励制度,每户3天一张出入证,如果6天村民没有外出,则可以兑换米和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样的“不差钱”的地方也不止一个。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此举一出,可以更好地起到控制人员流动的作用。

不是头一次

——抗击非典的经验传承

看完了各式各样的出入证,网友们纷纷感叹:“十分具有收藏价值。”“留好了,多年之后大概会成为传家宝。”

但其实,出入证的大规模使用并不是头一次。在此前的非典时期,许多社区就已经开展了这种“凭证出入”的模式。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东王庄社区书记孙卫华介绍,制作临时出入证正是当年抗击非典的经验。东王庄社区从1月28日就开始制作临时出入证,也是此次疫情中较早开启出入证模式的一批。

“前几天回爸妈那儿,办的出入证还没用呢就被爸爸弄丢了。然后,他从柜子里翻出来17年前非典那次小区给办的出入证,递给我让我用。”来自北京的薛迪已经拥有了一个“传家宝”。她调侃道,箱子底再压一年,这证就“成年”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非典时期的出入证。受访者供图

“经历了两次之后,真的觉得人生无常,从没想过这辈子竟然又发生了这样的事。”第二次“见证历史”,薛迪这样感慨:“当年我正好大学毕业找工作,记得每个小区都办出入证,每个街道都有党员戴着红色的袖章把守。”

“不过相对来说,北京今年小区的管理好像还是比较人性化,没有感觉到太多的不便和禁锢。也是因为现在大家信息比较发达,主动不出门,待在家里了。”

都是出于防疫的需要,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薛迪觉得,不管是在17年前还是今天,自己和家人都能理解这种“小小的不便”。

出入证升级“健康码”

——保护安全是核心

疫情防控措施在不断升级,出入证也在不断升级。

2月17日,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今日起杭州在全市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上启用“杭州健康码”扫码认证功能。认证结果为绿码的即能通行;认证为红码或者黄码,则须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置。老年人、小孩等没有智能手机、支付宝而未申领到健康码的群众,可凭通行证等其他有效证件正常通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18日,海南全省上线的健康码。

据了解,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指导下,支付宝正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速研发全国统一的健康码系统。截至发稿时,该全国健康码已经陆续落地,浙江、海南、四川等省已实现全覆盖,为精准防疫,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不管是“出入证”还是“健康码”,

核心都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

你的小区有出入证吗?

你愿意接受健康码吗?

多年后再翻出,

回首这段岁月,

将是怎样的心绪?

关键词: 疫情期间的出入证